2012.01.18   圖/文:Carlos(皓昇)

 
 

   拍攝日進入了第四天,來無影去無縱的C’devil 攝魔終於出現了在大林蒲。這組不吃飯不睡覺的惡魔自開鏡後便呯一聲,在一團煙霧後無聲無色地消失。早餐人數﹣零、中餐人數﹣零、晚餐人數﹣零、睡覺人數﹣零。一連三天就像去了地獄似的,只能靠一個冥通電話聯絡。腦裡一直在想著他們在幹什麼。

第三天在冥通電話裡他們說當天零晨時份會在大林蒲地區出沒,心想終於來了!就像寵物小精靈遊戲中的神獸聖獸一樣,在第四天下午四時多發現他們!

一進到拍攝現場,他們的拍攝規模把我嚇了一跳。器材不用多介紹,都是賣掉就能支持起一百屆金甘蔗的東西。而他們工作的態度可是一秒也不會浪費,導演說要有光就有光、要有軌就有軌、要有機就有機。之前三天他們都是這樣過的嗎?!!我相信他們認真的態度是所有隊伍中之最。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甘蔗‧大林蒲 5             圖/文:陳文義

 

時光飛梭,距離首映會暨頒獎典禮還剩兩天 第七屆金甘蔗影展賽程第五天

而宣傳也馬不停蹄地展開

PA組與21隊的志工早上在工作站幫忙繪畫手作海報

賣力地趕工及張貼

各小組外出張貼時店家總是二話不說地讓我們做宣傳

有間飲料店甚至讓我們貼在飲料價目表上

熱情的程度比中午的豔陽還暖和!!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回到校園我才知道我並沒有真正回來,而是一直滯留在假期中。

                            ── 摘自影展志工n的臉書留言


影展告一段落,遲滯許久的記錄和後續工作,終於有動工的跡象。包括仔細閱讀志工們的文章和照片。

而還沒真正動工的是,一直暫放在社區活動中心的兩間流動浴室和大量睡袋睡墊、評審記錄...

這次全程參與的志工人數眾多,撐起影展期間主要的工作。他們的工作內容繁雜:從協助團隊生活事務、隨隊記錄報導,到活動的執行和宣傳。人數眾多的當然不只志工,還有二十個拍攝劇組。七天下來,團隊忙著各自的影片的拍攝製作;工作站這邊,則常見現地策展人立峻忙著和志工開會,討論每天的工作內容和分工。同時,劇組在進入大林蒲社區之後,生活和拍攝過程中碰到不少問題,我們也必須回應並嘗試解決。(有時候則是確認哪些問題無法立即處理)

憑藉著這些來自四方的志工付出努力和才華,影展才得以順利進行。一群人在行動和互相學習的過程中,雖然不是每個計畫都得以實行(譬如我們預想中的「團隊交換日記」就可說是煙消雲散阿!),過程中也不乏艱苦和挫折,但這難得的經驗,畢竟讓我們對自己多了些認識,對自己(以及一個影展)的能力和限制,有了更具體的理解。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0(五),首映倒數。

發火的金甘蔗        拍攝:Carlos Leung 皓昇

有些拍攝團隊已進入後製階段;電腦裡的志工筆記,也累積了五天的份量。劇組和在地演員的溝通、志工們的拍照/錄影/書寫,是影展生活的關鍵字。一如食宿準備、佈置打掃、晚間輪班帶團隊去民宅洗熱水澡,都是社區和志工們在不被注意的時候,一點一滴地進行著。

【視加】團隊與在地居民                   拍攝:旻毅
     
【金煙囪】團隊                      拍攝:Anna
       

除了負責影展側拍的阿翰,這次協助影像紀錄的還有兩位:安娜和「有求必應公」在地青年阿銘。幾天下來在社區街巷和各拍攝場景(如:南星計畫),來回踏走過無數次。因而,除了隨隊的志工之外,阿銘可能是在這次影展中,團隊們最熟悉的身影。

 大林蒲有為青年兩隻   左:阿銘   右:志平    拍攝:文義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團隊交換日記抽籤結果~


:cinéma&香港聖公會基孝中學
:Vision Plus視加工作室&藍波電影
:一群麻煩的人帶著一條沒腿的狗&同是條紋衣
:赤色哪吒&金煙囪
:瘋攝營&C’ devil攝魔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在的倒數,被過去推移。也終將被推移過去。

在影展開始前兩天,第一期的週報送到了。其中的內容包括這幾個月的籌備,有些甚至談及更早(例如,金甘蔗影展的緣起)。故雖名為「週報」,似乎得緊跟著影展的時效,但其實最希望的是,能將背後的脈絡、發生的過程,以及與地方的連結,清楚地寫下。

 
 

下午和立峻、志平去鳳林國中和大林蒲教會。(月亮則單槍匹馬,跑去打掃其他的住宿地點)

首先和校方約時間,加裝流動盥洗室的水電管線。接著前往教會,林育德牧師剛從以色列回國。我們重新確認了志工住宿和廚房使用的時程、細節。當然,我們也帶來開鏡和首映活動的邀請卡,牧師也細心地盡地主之誼,歡迎我們參加週日的禮拜。

在這倒數的時刻,一個多月來陸續協調的空間、事務,需要再次確認。偶爾,也因為金甘蔗影展和現地(大林蒲)的特殊性,而必須隨機調整。「影展對我們有什麼幫助?」總有人問。

  
 
 
 

週四,是大林蒲固定的夜市擺攤日。

對於許多在各大夜市「跑攤」討生活的攤商來說,地點與時間的組合,便是生活的規律。在協調首映地點的過程中,我們得知1/21號首映日當天晚上(農曆除夕的前一天),適逢眾家攤販正要摩拳擦掌,搭棚、進貨、擺攤,準備連續一個禮拜,打拼年節生意。

 

於是,當我們為了選舉倒數,為了影展倒數,在與這些都平行著的時空序列中,居民們也正依照各自的規律,在日常的時間感中輪轉不止。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進大林蒲,金甘蔗冒了煙

發源於橋頭,金甘蔗影展在2012年邁入第七屆,並將於1月15日(日)正式展開。有別於國內外多數影展以「選片放映」或「單元競賽」為主軸,金甘蔗主打的是「在地拍攝」。經過六年的試鍊,除了延續過去的影展規則,今年更強調地方議題的關注,把焦點鎖定位於高雄小港區、受到各式重工業廠房包圍的大林蒲。

談及對影展的期待,策展人劉秋兒在影展論述中表示,金甘蔗可以「每年用20組鏡頭去關注一個小地方,但不能只把它當做舞台或背景」。今年共四十多組團隊報名參加,入圍的二十組有來自比利時、香港、中國和台灣的團隊。

六年前因緣際會進入橋頭,知名電影人柯淑卿和橋仔頭文史協會在社區工作坊期間,「意外玩出」金甘蔗。她表示,往年的機制使得團隊在影展期間完成的作品,以劇情片居多,但也都有「紀錄的性質」。「拉開時間來看,金甘蔗就是年度現象,記錄了這一、兩百個人,在這裡想些什麼。」

非典型影展再進化

今年的影展方向,其實源自籌備期間的諸多挑戰。包括近年主要的執行團隊離開、藝術家鄭勝元接任理事長等人事變化,影展因而進入重整階段。「這一屆的權責基本上並不清楚,當然有些東西跟以前一樣,但我們會根據大林蒲的狀況做一些調整。」現地策展人蕭立峻策展人表示。

從事影像行動的「海馬小組」,2011年因為紀錄片《紅毛港家變》的導演王振宇和朋友的引介,海馬小組開始接觸與紅毛港地緣關係密切的大林蒲,而開始了一系列在地活動,包括:公民記者訓練、攝影班、老照片影像展、青年營和初步的社區訪查。紀錄片導演林聖翰(現就讀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記錄研究所)和大林蒲在地居民阿雄便在過程中扮演關鍵的角色。「那時候阿雄來找我聊天,最常談的便是家鄉的環境問題,他常想在這些事情中,影像和藝術能扮演什麼角色。」林聖翰說。

大林蒲具有特殊的人工/自然地景,凸顯台灣產業發展的脈絡。因蓄積廢棄爐渣而形成奇異顏色的堤內藍海,近日登上新聞版面,為團隊提供拍攝素材。轉型中的金甘蔗影展,透過影像工作者和居民的連結,進一步思考如何用影像探索社區和環境議題。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