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案:金煙囪是在現地策展團隊海馬小組,在大林蒲進行的電影工作坊,這次也有組一隊參賽,並已確定入圍。

 金煙囪教室日誌10月1-2日 


文/海馬小組   蕭立峻


在「攝影作為一種___」的作業中,雖然同學似乎沒有完全了解這個作業的用意(這絕對是老師的問題),沒有特別去想影像的各種可能性,但從同學在焦慮之中,生出來的各種殊異的影像片段中,還是可以看出每個同學的「狀態」。

 

已過了耳順之年的許桑,拍的是他還在學走路的小孫子,第一眼看到認為這只是單純的「攝影作為一種紀錄」,紀錄下的是對於許桑來說,非常重要的人正在學步的樣子,這樣的影像對於當事者的重要性無庸置疑,但一拿到公眾場域,便瞬間失去了重量。因為寫日誌的關係第二次看,才看見了更深一個層次的「攝影作為一種情感」,凝視著小孫子時,是帶著某種呵護的,尤其是在許桑伸出那隻原本應該用來穩定攝影機的左手,替小孫子擦去口水時,我便透過紀錄下的影像,體驗到了那種深情。

許桑小孫子

 

另一個同學「叮噹」,雖然不是大林蒲人,但因為從4 月的攝影班就開始參與,所以也破格錄取,叮噹這個綽號來自她的小而不嬌的體型,她的作業是「攝影作為一種生命流動」,她用iPhone從一般人腰部的高度拍攝人從她面前走過,她解釋,因為她長得比較矮,那個高度就是她看出去的世界,內容雖是再平凡不過的東西,但因為她特殊的觀點Point of view,讓影像多了一種詩意。連結

 

至於志平的作業,則明顯帶著一種公共性。通往大林蒲的中林路,由於大卡車頻繁地經過,加上施工不良,一直以來都坑坑巴巴,宛如黑洞一般地吞噬著大林蒲,剛好這次作業遇到了中林路重新鋪路的「作業」,志平就把施工過程完整地紀錄下來,他的作業選了一段跟作業人員的小衝突,空格___裡,他可以填證據、武器、防衛、角力….。(這一段影像作業,就等志平同學的學習心得出來後,再一起公開吧)

 

檢討完作業後,除了讓他們試用一些不同種類的麥克風,提醒一些收音技巧外,也讓他們練習把故事視覺化,剛好鳳林國中(上課借用教室)黑板上有著奇怪的統計表,統計了巴結老師、上課放屁、搭訕同學、笑話不好笑等的人數,我選了「上課放屁」來練習,請他們試著畫分鏡表。雖然是十分簡單的故事,但這一步驟對他們來說,並不是太容易,但其中耀雄用了煙囪冒煙來作為放屁的隱喻,非常令人驚艷,這也成為這個班(地主隊)報名金甘蔗的原始構想。

上課放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