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98.jpg

(2008年小應頒發金甘蔗「觀眾票選獎」,得獎者可以獲得大家投進土地公的熱情捐款)

 

IMG_6489.JPG

(2009年金甘蔗記者會,大家與保管觀眾票選獎土地公公的合照)

 

IMG_5232.jpg

(甘蔗俠與林依晨一起響應觀眾票選獎捐款,請大家快快來贊助土地公,鼓勵參展隊伍拍好片喔!)

 

爆(ㄅㄥˇ)甘蔗_金甘蔗之歌


作詞:柯淑卿

作曲:小應(應蔚民)


第一憨,第一憨,插甘蔗乎會社磅!
第二憨,第二憨,吃甘蔗話卡麥拉!
第一憨,第一憨,插甘蔗乎會社磅!
第二憨,第二憨,吃甘蔗話卡麥拉!
一截一截的甘蔗,剁剁剁,斬斬斬,落落做一鼎
一桶汽油蕃仔火,少年兄,和小姐,閃閃閃,ㄅㄥˋ~
蔗渣(ㄆㄜ˙),蔗皮,甘(含)糖,甘(含)蜜,
萬 箭 齊 發!萬箭齊發!

第一憨,第一憨,插甘蔗乎會社磅!
第二憨,第二憨,吃甘蔗話卡麥拉!
第一憨,第一憨,插甘蔗乎會社磅!
第二憨,第二憨,吃甘蔗話卡麥拉!
一天一天的拍戲,日日日,夜夜夜,都是黑眼圈
爆肝爆肝要按怎,少年兄,和小姐,來來來爆(ㄅㄥˇ)~
噴到,眾倒,報名,拍電影
來爆肝燒聲~報名拍電影
糖 甘 蜜 甜 ,爆(ㄅㄥˇ)甘蔗!要報名!

糖是製糖甘蔗空心的秘密,有糖有蜜,有糖有蜜
糖是製糖甘蔗空心的秘密,有糖有蜜,有糖有蜜
(柯姐錄音)
爆(ㄅㄥˇ)甘蔗
甘蔗一截一截
剁剁剁,斬斬斬
落落做一鼎
一桶汽油一支蕃仔火
閃喔
ㄅㄥˋ~
蔗渣(ㄆㄜ˙)蔗皮甘(含)糖甘(含)蜜生靈塗炭片地開花!
免驚,這是拍電影ㄋㄧㄚˇ

卡麥拉!
(柯姐錄音)
囝仔驚著罵罵號
米香膏(攪拌)鼻水
香香煞嘴足有味

(吃甘蔗聲)

IMG_4976.jpg (大會主席柯淑卿談起金甘蔗都會開心地眉飛色舞)

 

【問】請問「爆(ㄅㄥˇ)甘蔗」這首歌的創作動機?

【柯】第四屆金甘蔗影展喊出『歡迎大家一起來爆甘~~蔗』的口號,有人很好奇,到底是哪一個「ㄅㄠˋ」?是”報佳音”的「」還是爆肝的「」呢?這首歌就是從這些討論裡想到靈感的。

大家很辛苦沒有錯,但希望不是爆肝臟的那個「肝」。雖然用開玩笑的方式形容各團隊來金甘蔗影展是一場爆肝之旅(柯姐有看到「俠客」團隊在部落格的留言,他們說早睡早起就不會爆肝喔~),但我們真正希望它是甘甜的「甘」,希望爆出來的是糖是蜜,各團隊都有拍到想拍的東西,有發掘樂趣。




【問】為什麼歌名要叫做「爆(ㄅㄥˇ)甘蔗」?

【柯】「爆(ㄅㄥˇ)甘蔗」是從「爆(ㄅㄥˇ)米花」想像而來的。這首歌歌詞的結尾有一句『生靈塗炭片地開花』,這句話靈感來的很早,早在之前幫橋仔頭藝術村時,我就曾用過「”片”地風流」作為藝術村第九期的創作主題。特地選用「片」這個字,是因為思考於橋仔頭地方從事創作的種種可能性。

 

【問】可以說說這首歌錄製過程與小應的互動嗎?

【柯】小應很認真,他還特地來高雄錄音,除了確認每個字的發音之外,也收集田野聲音,我的聲音還變成歌裡面的念白。那時候我削甘蔗給他看,他拿起來咬,那聲音都馬上錄進去了。

而且很好玩的是,角色倒過來換成是他喊『開麥拉!』

你看一下台詞,最後他喊完『開麥拉』,我跟著念口白,設計得很有趣。

他做了我寫的「爆(ㄅㄥˇ)甘蔗」和蔣耀賢「甘蔗俠」兩首歌,而『開麥拉』三字連貫兩首歌。

小應跟我們很有感情,他有說要幫金甘蔗影展宣傳。這兩首歌接下來會出單曲,他說CD封面就要用我們甘蔗的照片,這幾天一直傳一些照片給他。

(YA~~以後金甘蔗都有主題曲了!)



【問】我喜歡『糖是製糖甘蔗空心的秘密,有糖有蜜,有糖有蜜』這句,可否說說它的涵義?

【柯】這句詞來自於對甘蔗的瞭解。我們小時候有種甘蔗,所以很清楚甘蔗是空心的;糖蜜的概念則是來到橋仔頭之後,對製糖歷史、工廠與過程都更瞭解,更加認識糖業產業。

IMG_2252.jpg (蔣公正在跟2008年的評審團介紹「過年蔗甜」春聯)

我們製作的春聯裡有一幅「過年蔗甜」,這裡面有很多含意,可以是『過年這麼』,也可以是『過年』。因為甘蔗都在差不多這時候時間成熟,所以我們小時候,過年前夕是製糖工廠運轉廍動的時候,那時候製糖算是重工業。「糖蜜」是甘蔗生產過程裡一個階段的名稱,是一個名詞。

而且,糖也可以產生汽油喔!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有些飛機使用汽油是由製糖廠生產的。

這就像大家來參加金甘蔗比賽,經歷八天七夜的熬煮,結果會產出各式各樣的產物,可能是糖蜜,也可能是汽油......。


正如我在大會手冊裡寫著:『正在拍片、剪接中的氛圍,似有迷人氣息與香味,像戀人的呼吸,如此親密

對我來說,各隊影片的完成對我來說就是糖,就是蜜。

去年,抱著不知道結果的心情參加首映會暨頒獎典禮,那種跟團隊一起期待及興奮的心情真是十分享受。


 

【問】所以大家可以怎樣聽到這兩首歌呢?

【柯】這些歌的第一次發表會就在「金甘蔗頒獎典禮」,所以大家24日一定要來參加(23日別忘了先來看首映)

 

而且,製作電影《臥虎藏龍》裡青冥劍的鑄劍師郭常喜2009最近力作「蔗葉劍」,當天也會出鞘喔!給大家看一下製作中的蔗葉劍……

蔗葉劍3.JPG

 

註一: 爆(ㄅㄥˇ)甘蔗原詞

 

註二:甘蔗俠

 

註三:蔗葉劍原設計圖

 

註四:郭常喜老師的介紹

 

註五:2008年觀眾票選獎得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