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12.15 
發掘更多年輕的李安
洪榮志

     電影是個創造夢想的產業,也是世界語言,能帶領觀眾進入全新的領域。對我來說,看電影就是在進行語言溝通,因此,天底下沒有不好看的電影,差別只在於彼此溝通得順不順利。

     大導演李安在學生時代經常到全美戲院看電影,也是我們的觀眾。如今的他,雖然已經是世界級的李安,可是他沒有忘本。我相信,外國人喜歡的李安,正是源自他獨特的文化特質與品味。

     最近常在思考,文化可以做生意嗎?許多文化界朋友認為,文化產業是種創意產業,不僅可以帶動觀光,發揮本土意識,更是未來趨勢。

     所以,對於經營戲院,我也有自己的夢。希望它不只是提供電影人交流互動的平台,更是能創造夢想的場域。因為愛看電影的人,一定充滿想像力。

     這些年的國片發展雖然停滯不前,但我們還是要帶著眼淚與微笑往前走。本土老戲院也有類似感慨,尤其當面對外商挾大資本進來占據市場優勢時,該何去何從?

     我以為本土戲院應該發揮在地個性,將本土文化發揚光大。還有要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拍片,不管當導演、當演員,甚至當觀眾都好。只要能像李安一樣,勇敢地說出自己的夢想。

     日前,我到橋頭參加金甘蔗獎活動,感覺非常有意義。每個人在那裡快樂地待7天,不管交流、拍片或演出,大家像辦桌般拍出自己的10分鐘夢想。我想嘗試將金甘蔗獎經驗在府城複製,希望能發掘出更多年輕的李安來。(吳俊誠口述,洪榮志整理)

 新聞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1+112007121500362,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