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結束後心得

圖/文:彥儒

    12/18 第二梯次志工培訓            照片提供:kuan        
 
照片提供:跳跳                                     
                        
                                                     

第七屆金甘蔗影展,首次跨出橋頭到大林蒲拍片。朋友們聽到這個消息都非常的興奮,我也是。我大學所讀的是傳播科系,但大林蒲周遭都是工廠,有在記錄在地風景、事跡,會從事或選擇就讀影像傳播類的人,比起輕、重工業來是少之又少。

很開心這一次的影展可以來到大林蒲拍攝,我是從網路得知這個比賽,並報名了志工。參與了協會所舉辦的第二梯次志工培訓,看著行程表上頭寫的都是自己所熟悉的區域。從小港到大林蒲的路上很開心搭到許先生的車,在經過許先生講解過後,發現其實有很多事情是我自己所不知道的,在車上許先生解說了許多大林蒲在我「出生、懂事」前所發生的事情。經過一天的培訓,對我來說,這不是「全新」而是「更新」,一天的介紹幫助我更徹底的了解了我從小生長到大的家鄉,也更正了些我所接收的錯誤訊息。

 
~ 我家門前有怪手,背後有煙囪 ~                     

影展期間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兩件事情,一個是我的隨隊團隊在拍攝,我在一旁側拍時,「阿這是在拍片喔」一個年紀有點大的爺爺,面帶微笑地在我旁邊用台語說著,我覺得這對他或是在地居民來講,是一個全新的體驗。過程中,這位爺爺始終面帶著微笑看著我們,直到這場戲拍攝結束。第二就是作品播放當天,這天真的是水深火熱,放映前就聚集了很多人,起初放映時,看著大家都紛紛討論著,「ㄟ這是我家旁邊」、「ㄟ他就是那個誰」,甚至還有人發現自己不小心入鏡了呢!但影片非常多,我很怕大家沒辦法一直坐著,看影片直到結束,到了影片結束,現場的人似乎沒有減少!一直到頒獎典禮結束,現場始終有許多的民眾。看到現場這麼多人,真的很感動,各組團隊們把大林蒲拍的「好美」!

對於大林蒲來講,平常的大家會聚在一起的不外乎是抗議活動或是一些小型短時間的活動,更別說會有什麼活動可以讓大家從頭坐到尾了,但金甘蔗影展,我們做到了。

 

 
 

我在當中學習到很多,認識很多興趣相同的志工,也聽到他們對大林蒲讚許。大學後我到外地讀書,只有假日回來,大多都是匆匆忙忙得回來,再匆匆忙忙的回去,比起以前,大學後在社區繞來繞去的時間是很少的。這次在活動中,和認識的志工們一起用走的逛大林蒲,嘗試放慢腳步,放下手邊事物,聽著志工們的對話,體驗了許多是我所沒有體驗過的,原來大林蒲,一直在改變。 

活動結束了,大家也都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但大林蒲所留給大家的印象是不會結束的!「很有人情味」、「居民很可愛」、「我下一次還要再來」等,這些都是大家對大林蒲的想法,我很開心能聽到這些稱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