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1.09.03 (六)

時間:7:00 p.m. ~ 9:00 p.m.

地點:金甘蔗影展總部 (高雄捷運橋頭糖廠站2號出口)

 

主題:第一屆金甘蔗影展回顧

分享人:鄭秉泓、柯淑卿

 

 

9/3 金甘蔗影展經典論壇大成功!!!!!

 

 

涼風徐徐的周六傍晚

金甘蔗又開始動員了~~~

 

影音器材   check !

茶水點心   check !

燈光布幕   check !

活動文宣   check !

一切都準備就緒了....

就等待觀眾們入序就位

 

 

哇~~~

離論壇開始還有一段時間

現場就已經有不少觀眾入座了呦 !

 

 

晚間7:00整   準時開場

由金甘蔗影展協進會理事長  鄭勝元先生擔任主持人

為我們介紹今日最大咖鄭秉泓老師與柯淑卿導演出場

 

P1190336.JPG  

 

 

 

接著播放第一屆參展的兩部十分鐘影片:

1. 一位年輕藝術家

2. 咱ㄟ故鄉

 

鄭秉泓老師突然充當起主持人,與柯導一來一往的問答

跟大家分享關於第一屆金甘蔗的誕生

 

(以下節錄論壇內容,鄭代表鄭秉泓老師,柯代表柯淑卿導演)

 

鄭:柯姊,當初會有金甘蔗影展的開始?

柯:我那時候有個直覺,那時候還是橋頭火車站,現在這邊橋頭火車站都停用了。那就是那個劇本一開始就是一個藝術家從橋頭火車站下來,因為那時候橋頭火車站已經是一個老站了,沒想到它後來真的連通車都停了。這是一個開始啦。

鄭:所以你覺得後來這幾年幾乎每屆我們都會看到這樣類似外來者的主題,或是返鄉的主題。那外來者甚至是從北部來的外來者,後來已經擴充到外國來的,比如說我們有從香港來的,或者從其他地方來的,以外來者的身份來看這個比較懷舊的地方,或者是異鄉人回來橋頭這樣子的一個現象。

柯:對,就是一開始蔣耀賢他們經營藝術村嘛,因為那時候就是國外來的團隊,所以一開始金甘蔗就已經定位為全球總部,因為他那時候藝術村的時候就有國外的藝術家,那在第一屆影片中出現的一個是美國來的Lexa,一個是法國來的Philippe,所以我們當初在想像這個影展的時候就已經把它國際化了。當然到後來這幾屆下來,有一點很高興的就是說,橋頭自己的子弟,從這邊出發的也已經有(很多),因為那時候陳義雄導演到這邊來拍,那個等於就是參加金甘蔗拍攝,他們在這邊找演員阿,找當地的人來加入他們的團隊。那時候還有一個小男生當他們的工作人員,就是拿phone的,幫忙拿收音的,第二年他就自己組隊來報名,那一年成績...,就是說他們第一次玩嘛,成績不是特別那個,可是我們很開心他們自己組隊來,然後到第二年他們拍的東西,就是比較有在思考怎麼樣用影像來表達,也有這樣的一個團隊,就是除了外來的之外,也有本地的子弟是因為金甘蔗,他們才會開始拍攝影片,這是我們很希望可以做的。

鄭:其實大部分的短片還是比較異地,或者科班,或者是比較有攝影或其他相關經驗的為主,但在金甘蔗我們每年好像還是會看到一些完全是素人,就大家拿起來就勇敢的拍下去。

柯:這也是我們一開始拿起來就拍,就是DV也可以拍。其實我記得第二屆的時候,有人報名要拍35釐米的,反而被淘汰掉了。因為我們一開始的評審團都有一些文史工作的,有一些是比較考慮的不是那麼完全電影方面,當然電影方面還是...,因為最終他還是以影片呈現嘛,所以那時候設獎的時候,我覺得就很好阿,就只有一個獎,它沒有其他獎項阿,所以在第二屆的時候,我們也只有一個金甘蔗獎,我們也沒有其他獎項,後來增加獎項都是鼓勵性質的而已,有獎金的就只有金甘蔗獎。從我這邊就是多少跟電影有相關的帶進來一點,相對的他們文史這一邊,蔣耀賢他們文史協會去經營的是跟社區相關的這一塊,還有藝術村的加入這些。

 

P1190317.JPG  

 

 

 

結束了一階段的討論後

又要進入下一波節目高潮啦~~~~

鄭秉泓老師帶來了好多國內外優秀的短片

這次欣賞到非常多類型的短片

也介紹很多拍攝的手法與剪輯技巧的運用

看看觀眾們這麼認真地在聽鄭秉泓老師的介紹與分析

就知道這場一定很精彩的啦!!!!

 

P1190324.JPG  

 

 

 

非常謝謝柯姊與鄭老師上星期六精彩的分享

特別是鄭老師還找了很多短片來讓現場增添了更多笑聲與樂趣

 

 

此外,預告下一場經典論壇分享人:曾馨瑩、李怡欣

下禮拜又將是個精彩絕倫的分享會

敬請期待~

千萬別錯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