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橋仔頭文史協會「轉型月台」系列講座
200859「轉型月台系列講座」正式登場,每週五晚上七點準時上演
搶先登場的「第三屆金甘蔗影展紀錄片橋萊塢」首映會,因為「挑戰2008,從金甘蔗影展出發」是我們的夢想與期許。




「轉型月台」在那裡?
在橋仔頭文史協會與高雄捷運R22A廣場前有一個木平台,大家可能不曉得在高雄捷運原本的規劃中,廣場的樹是要砍除的,列為古蹟的電理髮部是要剷平的,而且站前是沒有廣場和通路的…說來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經過多年來無數次的爭辯和努力,在斷裂與矛盾的重大建設之間,出現這個連結的平台。這個平台不僅是一個空間的過渡與縫合,更是一個價值轉型與文化實踐的結果。它不盡令人滿意,卻是我們持續努力與工作價值的見證之一,我們期待它是一個探討價值轉型與追求轉型正義的場所,所以稱之為「轉型月台」。
為什麼要「轉型月台系列講座」
在2008年2月2日第三屆金甘蔗影展圓滿落幕之後,緊接著橋仔頭糖廠因為高雄捷運免費試乘而喧鬧混亂一個月,所謂高雄捷運的效益也在一個月後,因為收費而極速冷却。當然高雄捷運開通是一個事實,我們未來要面對的是比興建時的爭議更大的挑戰,我們期待建立一個例行性的觀念交流平台,也延續過往的文化能量,共同探討我們的過去與未來,於是萌發了「轉型月台系列講座」的構想,每週五晚上七點開始,在轉型月台開演,講座內容多元且形式不拘,關鍵是絕不退場,絕對精采!
「第三屆金甘蔗影展紀錄片橋萊塢」首映會
什麼是金甘蔗?為什麼要金甘蔗?第三屆金甘蔗影展發生了什麼事?金甘蔗影展的家族和朋友不能錯過,來不及報名或被淘汏的朋友更要來完整體驗,沒聽過金甘蔗影展的要跟上腳步…王孟喬「橋萊塢」給你完整的第三屆金甘蔗影展。
輸入關鍵字「金甘蔗影展」,或參考下列網站,
第三屆金甘蔗影展官方網站:http://www.fieldfactory.com.tw/goldensugarcane/
陳志鵬第三屆金甘蔗影展在地紀錄:http://zih.loxa.edu.tw/
還有更多精采的講座

   
日期
講者
區域
背景
講題
引言人
推薦人
5/9
神秘嘉賓
台灣
還是神秘......
第三屆金甘蔗影展紀錄片-「橋萊塢」
蔣耀賢
柯淑卿
 
 
5/16  
陳永賢
高雄
好好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高雄物流中心經理
創意產業
鄧鴻超
鄧鴻超
5/23  
林金貴
橋頭
大愛戲劇台劇中真實人物
大愛戲劇台之歡喜看人生
黃連財
黃連財
5/30
呂正心
橋頭
仕隆國小訓導主任
從詩歌吟唱及美讀談閩南語之美
陳志鵬
陳志鵬


 
還有一些多話…
很多人都說高雄捷運為橋仔頭糖廠帶來生機,橋仔頭糖廠站下車人次號稱突破100萬人次。但大家似乎都不記得在新市鎮計畫中,這裡原本是要被剷平當成市鎮中心,而不是古蹟保存區。也就是說如果當年沒有以橋仔頭文史協會為主的文化資產守護運動,今天在R22A下車看到的是一條一條大馬路,而不是一棵一棵百年大樹。
在高雄捷運通車之際,所有的媒體都將橋仔頭糖廠視為主要景點,這期中以橋仔頭糖廠藝術村最受到青睞,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橋仔頭糖廠藝術村已經在2007年底停辦,我們看到報章上大力宣傳,道路上指標大大地寫著,導覽地圖上光鮮地印著,彷彿是一件喜事,實際上卻是訃文,是一個已經不存在的過去式。
在高雄捷運免費試乘結束之後,百萬人潮消退,糖廠又恢復原本的寧靜。自金甘蔗影展結束後,台糖公司收回管理的興糖路三巷3號,如今春天的落葉已經堆積出相當的厚度彷如廢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