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即資產~

「電影」是現代人類溝通工具之一,「影展」恰恰可以是這樣工具集結的重要活動。金甘蔗影展是扎根在「地方描繪」的,以影像來訴說一群人如何生活在一座艱困卻處處機會的島嶼故事;從自己泥土茁壯出來的影像製造活動,孕育這城市自己的影像故事,獎勵來自這城市的深層敘述。「在地拍攝」使人深入並遇見自己社會問題,這「問題」在鏡頭對焦之下,自有故事敘述與影像張力理由。第七屆將從實際關注一個「小地方」開始,以地名做為年度主題名稱,以提醒參與者鏡頭對象的拿捏範疇,讓所有人一起同感被拍的人、事、景、物,一起進場瞭解和檢索被拍者的樂趣、困境、歷史、未來...使拍攝的行動是在進行一項社會改變,亦或視同社會運動實際操作的行動;拍攝過程可能行成「真實社會」的一種紀錄,可能具現訊息流竄的價值;透過鏡頭來營造一起出來溝通的興味,這變成社會融洽與改變的趣味動力,最終,我們將社會問題轉換成社會資產。


~從橋頭擴散~

金甘蔗影展對我來講不叫做「橋仔頭社區影展」,所以我發現她有一個可能性發展,也許下一屆、下下一屆、再下下一屆的年度對焦主題,是「一心到十全」、是「武拉姑散山」、是「崗山海岸」、是「高屏溪」、是「沙仔地」、是「半屏山」、「臨港線」或「高雄港」...就讓她年年用20組鏡頭去關注一個小地方,使關注小地方變成舉辦金甘蔗的重點和特色,那個所謂社會價值就出現了。讓金甘蔗「在地拍」的精神就從橋仔頭給擴散出去吧!把過去六屆以橋頭為主要拍攝場地,移到「有問題」的地方去吧!另一方面,想讓她變成一個真正「有效的」獨立性影展,就得思考將橋頭糖廠這個金甘蔗的孕育地,裝進什麼樣一個新的功能,
這些思考亦將化為本屆影展期間一連串得要討論和構思的重點,至少,讓她變成一個連結全世界小地方影展的基地環節之一,想必這些將成為一件相當令人期待和重要的工程。


~對焦大林蒲~

大約六千五百年前大岔坑文化,四千五百年前牛稠仔文化,三千五百年前大湖鳳鼻頭文化,一千八百年前茑松文化,鳳鼻頭都是這些高雄文化積累的一處焦點,而大林蒲就在這小山尖下;約三百年前的聚落形塑,從捕獵、耕稼、農工業再到重工業的介入;從十大建設開始,南台灣整個高雄沿海地區即變成一望無際的工業區,從空氣、水、土地污染,再到地型地貌和聚落彼此關係線的大量改變;北從第二港的南岸紅毛港一路沿海而下,直到高屏溪岸頭的汕尾,這一條污染線上,目前就屬大林蒲最為走頭無路了,除了位置被各大煙囪工廠包圍,聯外道路也被大型雙節拖板車專用道截堵,來自第二港巨量貨櫃運輸,造成一天24小時的每分鐘有4至5班車次,不停噪音轟炸和隨時危及路人生命,正在進行的南星計畫和洲際貨櫃港修築...原本靠海的大林蒲將與海絕緣。陳菊市長就在2011年5月的市議會中坦承,這個地區已經不適宜人居住。而,大林蒲和她6000戶居民的未來,到底繼續生活在煙囪叢林中還是選擇離開?或還有什麼可能?


報名簡章下載
~> http://goldensugarcane.pixnet.net/blog/post/35712811

English(The 7th Annual Summary of Golden Sugarcane Film Festival )
~> http://goldensugarcane.pixnet.net/blog/post/35961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