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 為入圍20組團隊報到截止日。

雖團隊包含來自香港大陸,但大家都於12/10完成報到手續。

備選團隊請明年再努力吧!

以下是初審評審給20組團隊的建議。

編號

團隊名稱

評語

1

鄉村的都市里人

 

 

 

 

 

相當好的創意,但卻充滿風險,尤其我們的風土人情比較不若外國的熱情民族,較為保守害羞,較難引發互動。建議在原來創意下,再增加一個人物,透過兩人關係發展出一條戲軸,一邊執行原有的創意。比方原有一位昏迷的人和再加一為救他的人、一對父子、情侶、母子、朋友,這條戲軸可以確保你即使無法有效透過舞蹈引發預期的效果,你仍可以透過這一對人物的關係發展,經營出有效的戲劇成果。

 

2

286

 

 

 

 

 

 

 

運用後設的題材處理在地議題,非常的吸引人,這也是評審會議當中,大家都很看好的一個團隊跟劇本,目前看來劇本的結構已經略具雛型,團隊進駐之後,應該可以有更完整的發展。

期望團隊在入駐之後,可以有更深入的田野調查,更貼近地去了解可以在劇本當中,故事當中可以放入劇組與當地居民的互動,影片當中也應該呈現更多林邊在地的影像元素,影片當中,希望能夠用更多人物、事件去勾勒企劃構想當中所提的企劃概念:有點悲情、有點堅強的林邊鄉,

計劃書中提到用綠幕製作修路的公路巨洞,現地拍攝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或許可以在田野調查之後,在劇本的部分略作修改,七天的現地拍攝,影片當中使用特效與動畫都是有風險性的規畫,如果可以利用拍攝技巧偷一些場景,在執行面上會比較容易達成。

3

呼吸的眼

 

 

 

 

 

 

 

 

 

 

 

 

 

 

 

 

 

 

 

 

     

此次評審會議過程,此篇可算是多位評審在第一輪討論中立即被一致認可的作品。雖然送過來的文件中只有簡單的「參展構想」,並無明確的劇情與故事發展軌跡,但是大家還是對這個團隊的企圖雄心與執行能力充滿信任與期待。

 「林邊眼科」請一定要改為「楊眼科」,因為我們都是如此稱呼該診所。楊醫師是林邊鄰鄉「佳冬鄉」的客家人,二戰後,從日本回台,「朝日酒家」歇業,他進駐行醫。

 順便跟此團隊提及一件相當有價值的歷史。二戰末期,楊醫師在東京習醫,正值美軍轟炸,台灣第一位高舉反對黨旗幟,跟李登輝競選1996年總統的彭明敏也在日本,被炸掉一隻手臂,當年就是楊醫師就是彭先生的治療團隊成員。

 「鎮安車站」原本有一座日本人留下來的木製車站,那座雅緻建築物不但是當地人最珍貴的共同記憶,也是這塊土地上最美麗的歷史印記,後來被魯莽、粗鄙的台灣鐵路局硬生生拆除,當地人無不恨得牙癢癢的。GOOGLE還能搜尋到小站的圖片。

 「林家古厝」以前是林邊首富的宅邸,後代都已在一旁另覓空地築屋。現無人居,屋頂已成傾圮之態,因林邊地層不斷下陷,一雨,中庭廣場就成大型蓄水池,林家人用水泥將它填高,唉,幽雅古蹟淪為醜陋危樓,殊為可惜。

 一旁的「保險樓」依舊保存完整,門口還懸掛著上一代主人「林六五」的名牌。林老先生已過世,他父親在65高齡時才與四房才生下他,故取名「六五」。

 

4

平胸郁女大聖長瑋巴

 

 

  

故事大綱相當完整,很讓人期待的故事。建議以孩子觀點和全知來敘事,不用大哥哥觀點。另外,小孩對巨人的想像,如果只有話語,對電影這種聲音和畫面敘事的媒材,有畫面輔助,相得益彰,但製作時間有限,可以考慮小孩塗鴉手繪既可。

最後,你們將需要儘快找到有表演天份的小孩,加油! 

5

魂屌創意

 

 

 

  

  1. 團隊陣容堅強資歷豐富,但並無故事暨分場大綱,無從判斷故事的結構框架,建議在談「電影拍攝的情節」中,融入更多團隊合作、衝突的橋段。 
  2. 在拍攝的過程中,團隊如何與在地結合,適時的將團隊與鄉民一起拍電影的熱血情愫寫進劇本,會讓題材更豐富有特色。

6

Piece creations

 

 

 

 

 

 

 

 

 

 

 

 

 

 

 

此篇作品應該是為了參加此次影展而硬將劇中人物塞進故事中的實驗試作,送交的內容與林邊鄉的風土故情截然無關,所以,會議過程中,幾個評審也相當掙扎,難以遽斷。

 

故事雖有瑕疵,層次感還算是相當豐富,尤其是文中兩個世代交互關照,暗中扶持的情節,更是成功地將故事濡染在溫馨氣息中,這也是評審在最後關頭以舉手投票的方式將作品送進下一階段的關鍵點。拍攝過程中,團隊如果能將幾個關係到情感起伏的主要環節賦予更細膩的轉折,用影像勾勒出劇中人物更深層的心緒,一定能讓觀眾胸口一熱,鼻頭一酸。

 

整篇故事都沒有真正提及林邊的場景與風土,希望此團隊來到林邊作業時,能仔細斟酌,將下列幾個地方特色擇項擺進去:

 

 

7

再見求銀期

 

 

小克的造型與美術設計將會是決定整部電影成敗的關鍵,期待看到小克在影片當中的呈現。

故事當中有一些魔幻的呈現手法像是:"小克化成煙,身體消失了剩下灰。"這個特效場面,也是決定整個影片成敗的關鍵之一,目前看來團隊當中沒有擅長特效的成員,建議團隊現在就可以開始著手作一些特效的規畫跟後製練習。

企劃當中期望呈現自然與人之間的疏離與關係,目前在大綱裡頭看到的情節,著墨不多僅有"但另一方面對Lin慰問及胡說,問她要水嗎,又道林邊已抽乾地下水沒水源以及"他吐了一塊蓮霧核,他把蓮霧核種在附近的泥土裡,然後又再前進。從這兩個事件看來,不足以引發觀眾對自然的關愛,應該有其他的事件鋪陳,補強土地與人的關係,藉以聯結企劃當中所要呈現的想法。

8

梁中

 

 

 

 

 

 

 

 

 

 

 

 

 

 

 

 

 

雖是虛擬,情節大致上還蠻能吸引評審群的注目,評審會議過程中,此篇好幾次都被反覆提及、一再討論。最後也是毫無異議,一致通過,進入下階段名單中。

結尾那段伏筆,大概是想塑造奇詭效果或孕育出蒙太奇氛圍,讓整篇故事暈染出讓人再三咀嚼的娓娓餘韻,該場景進入影像階段之後,能否成功?值得期待!

 提醒一下:八八水災雖重創林邊,全鄉被惡水吞沒,卻幸無人命折損,反倒是傳言鄰鄉一家具行位處田野中的倉庫裡,四位員工被困在暗夜洪流中,全部溺斃鐵皮屋內,但是,商家卻一再否認。

 進入拍攝作業之前,是否可以將「如風」的遭遇重新篇排?採用另一段與八八水災同步發生在林邊的不幸事故當背景。我在此提供幾則訊息:救災過程,有一軍人因感染破傷風而殉職;一位養殖戶因破產,心神不寧而觸電身亡;不斷有災民騎機車在泥濘路面摔倒,多人重傷送院急救。

 故事中的「玫瑰花瓣」並無法貼近鄉民的況味。八八水災之後,林邊半數以上的蓮霧樹俱被汙泥掩埋,僅東邊地勢較高處的果園逃過一劫。該年冬季,那些倖存的蓮霧樹在寒風中再次綻放遍野花蕊,雖與災前盛況相較,已屬淒涼,卻也足以讓林邊農民綻開笑靨,重拾歡顏。

 建議你們把災後蓮霧花香在林邊鄉民心中點燃而起的那道曙光融入故事中,可以嗎?謝謝!

9

咁咁咁

 

 

 

 

 

 

 

  

 

 

 

標準的三幕劇結構,故事有吸引力,透過劇組內在的兩種理念的衝突推動故事,也有在地人物阿霖的生活與風景,故事的推動,高潮起伏的條件都具備了,從劇本面上看來應該會是一個好作品。剩下的就是執行面的細節處哩,

建議劇組有些前製作業可以開始進行了,譬如說,因為阿霖會是決定整隻影片的成敗關鍵,找到合適的演員,影片便成功一半,現在就可以透過一些社群媒體,像是臉書Facebook,開始作一些CASTING了。

此外,現地拍攝會有許多風險,劇本當中規畫了動畫與特效,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七天的時間,是否足夠完成相關的製作,或者是在進駐之前就應該先準備好相關的素材。

此外,阿霖的劇場道具,也是一個美術道具的大挑戰,在進駐之前,建議都應該準備好一些半成本,避免現地製作。

10

林子邊

 

 

 

 

 

 

 

 

 

 

 

 

 

 

參賽作品當中,非常吸引人的奇幻題材,也是一個完整的劇本,故事結構也非常的完整,但是透過夢境去勾勒一個失意青年對災難的恐懼以及對土地的情感。

幾個對於團隊執行面的疑問:

1.寧翩的美術設計將會如何呈現?

2.  團隊是否有能力可以執行林子邊受傷恢復的特效?

3.  MV畫面是否能夠精準的執行與呈現?

4.   序幕用了許多意象式的呈現手法,是否能夠精準的表達與設計,讓觀眾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明白與了解? 建議可以直接從序 3 開始作為影片的開頭,也可以設計一個林子邊緩緩睡去之後INSERT八八風災歷史影像,以及林邊地層下陷的各種景象。之後再讓林子邊緩緩醒來,會讓結局的夢境意象更明顯。

劇本本身結構也很完整,也觸及了林邊的環保與土地議題,並且在影片當中,透過林子邊與與寧翩的諧音結構讓觀眾可以有很明確的聯想並且得以跟在地議題聯結,是很好的設計,那接下來就是執行面的完成度,期待劇組可以如實的呈現出劇本的樣貌。

11

從來不是工作室

 

好玩的劇本! 演員服裝造型與場景選擇上,希望更具特色,更突顯本片的荒謬與詭異!

12

陌生階級

 

 

 

 

 

  1. 開場的情節可更具節奏性與神秘感。 
  2. 有無更多的意外和鋪陳安排主角如何抵達到林邊,製造些驚奇感在移動的旅程中。  
  3. 能否讓兩個男孩之間的交換,加入更多的情節的殊異人格的塑造,可製造出更多的想像空間和意境。  
  4. 主角有無可能真正的愛上林邊,如果有的話,那動機與過程又是什麼?建議思考之。  

 

13

Delete影視團隊

 

 

 

  

很有野心的故事,但負擔太大,同時要處理愛情,又要處理角色從對"災區的漠視""回饋",很難在既定的時間內說好這故事。不妨單純一點,從女孩的觀點來說故事---女孩愛跳舞,遇到一個男人堅持要她幫忙教舞,她誤以為是要追她,幾次的拒絕,卻在一次的偶然,她意外窺見對方真的在教舞,原來他是真心要她去教舞,而且還是一群災區的孩子。

14

prevail創意影視團隊

 

太過平淡的劇本,希望在編劇上多費點心思,增加一些轉折,否則會很像「行銷」宣導片!

 

15

一碌木

 

 

 

 

 

 

 

 

 

 

  

劇中人物的名字最好更換一下,畢竟,在鄉村林邊,兩個字的姓名並不合乎當地民情。

 災後林邊年輕鄉民的確有部分外移,但是那些留在故土,上了年紀的鄉民並未淪為失魂落魄的閒人,大家為了重建家園,都是付出相當心力。這一段請務必要修改,否則難以跟當地人的認知與價值觀相互契合。

 林邊早就成立棒球隊,但不是在漁村,而是在八八水災時林邊溪潰堤地點附近的公園草坪上。那片災區當然也全數被汙泥掩埋,經由年輕軍隊多日清理,才得以恢復原貌。

 棒球隊集訓草坪附近有一棵老榕樹,樹下棚架有一「棋藝社」,成員都是中老年人,從一大早到傍晚,隨時都有一大群人抓對廝殺,氣氛相當熱絡,建議你們可以將這個在地景況納入取材考量,為故事增添幾分豐潤。

 

16

Graffiti影視團隊

 

  

我們總是太簡約的去理解一些世事,建議去多了解當地居民為什麼當初會建魚塭,為什麼抽地下水,又如何看待抽取地下水與地層下陷,或許各位可以找到更寬廣的觀點來看待這議題。

17

主義二四(ism-24)

 

 

 

 

  1.  溯流的時間感,除了倒敘外,有沒有時間錯置或是意識流的可能性出現。 
  2. 面對兩人的分離與糾結,是否須更多對白與肢體鋪陳出戲劇的衝突和張力。
  3. 如何將林邊的景物特色同時映畫入劇本中,乃須更進一步思考。 
  4. 不知兩人為何愛得如此轟烈,有無深刻的橋段鋪陳兩人的情愫發展。 

18

福娃組

 

 

 

 

 

 

 

  1. 男女主角出場的方式,建議再做更多的鋪陳,盡量透過戲劇動作、人物特色,突顯出主角性格的立體性,而不是只光靠對白、旁白的交代。 
  2. 女主角的人物特色不夠明確,建議再加強。
  3. 感覺所有的故事情節都圍繞在男女主角身上,對於週遭的人事物、故事背景等等,無作太多交代,稍嫌可惜。 
  4. 兩位主角的動機,為何喜歡對方,為何不斷發生衝突?以及男主角心境的衝突,並無太多轉折的細節交代,稍嫌籤牽強,建議做更多的鋪陳。
  5. 幸福的定義太膚淺,建議多思考之。

19

真心艦隊

 

 

令人感動的劇本! 在道具「鷹揚號」與濤的住家的選擇與佈置上,希望可以多費點心思,增加影片的精彩度與真實性。

20

菲與飛

好玩的劇本!在菲與飛的選角上,希望可以找到合適的演員,菲與飛實在不好演的角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事 影片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