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甘蔗影展心得

圖/文:PA小組  郭欣融  

PA組+隨隊志工(第21隊)= 超強志工群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影展的志工,一開始是經由朋友得知此消息的,想到能有這麼好的機會當然要好好把握!一開始見到大家的時候其實心裡很緊張,因為在不熟的人面前我的話通常很少。當團隊剛來的時候,我被安排幫忙帶路,在這之前蕭立峻組長有先帶我們熟悉大林蒲這個地區,但因為我知道我自己是個路癡,所以我一直很認真的在記路。

     後來我帶到了「Angry Birth」這個來自香港的團隊,一開始他們的隊長就蠻親切的和我打招呼,卻也徒增我的緊張感。雖然沒甚麼好緊張的,但那種感覺像是既興奮又緊張,畢竟,當很多人倚靠你的時候,就會有一種大將之風,「我一定要做好」的這種心態,但可能是因為我和另外兩組員分配到兩間房子,所以我將這兩間房子都很仔細的記住了,一個緊張過頭竟然帶他們到可樂他們帶的那間房子,那種心情是無法言喻的…只能跟他們說不好意思,但幸好兩間房子距離頗近,接著就帶他們到另外一間房子了,這是我帶團發生的小插曲,雖然有點糗,但這經驗肯定令我難忘……。

 

  志工開始的前幾天其實蠻忙的,後來我和組員們分配到了去幫忙借浴室的工作,當然是卯起來做啦!大家都好有心好熱血,拿著旗桿、DM,一一去拜訪,首先我們到了正義家(泰興書局)問可否借浴室,雖然他們之前說可以借,但我們想還是先知會一聲比較好,接著我們來到了警察局兼消防局!一群人就這樣去拜訪警察局的感覺真的好妙,裡面的志工媽媽還拿水請我們喝,但我們都不好意思喝…畢竟…這裡是警察局是警察叔叔們辦公的地方呀!後來局長著便裝出現,感覺又更親民了!雖然他高大魁梧…,局長也很熱心的帶我們去隔壁的消防局借浴室,局長的阿沙力也加快了我們的速度。

     我們緊接著找靠近活動中心附近的住戶,一開始經過了一戶人家想說「好,就試看看了!」於是我們登門拜訪,出來的是一位老伯伯,他很熱情!雖然年紀稍長了但他一直請我們進去,跟他說明借浴室的緣由他也二話不說的就答應了(出乎我意料的快速)!老伯伯真的人超好!後來我們又經過了觀音堂,剛好遇見一名女士在洗粽葉,我們便上前詢問,只是…沒想到這一問竟讓我們全都進去聽她說話了,呵,真的非常有趣,是個心地很好的媽媽。原來她是那戶人家的女兒,剛好放假回去,其中最有趣的莫過於林律伸被說「以後很可能會出家」於是大師這個小名就在我們這之間傳開了,大家都把它拿來當茶餘飯後消遣一下。呵,後來幾戶人家不願意借,但我們還是順利借到了十間浴室,真的非常感謝當地居民提供的協助!

嗨,大師                     照片提供:潘元傑    
社區與抗爭,真實與表演:志工們的一堂「環境政治社會課」         
1/17@南星計畫土地變更公聽會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就幫忙了一些搬桌子搬椅子及一些事務,其實算起來也輕鬆許多。蕭立峻組長帶我們去看當地特有的「藍海」,因為沒有交通工具,所以這算是我第一次離開大林蒲這個民風淳樸的小鎮。一開始經過了幾條路接著就看到了許多的砂石車、工廠、遠遠的還可以看到煙囪排出來的廢氣。可以想像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下,大林蒲人真的很勇敢,村民們堅守著自己的土地,村民與這個小鎮的羈絆是很堅韌的!但,高雄市政府卻計畫要將此地,將這原本非常有文化的一個小鎮,將居民僅有的回憶一併帶走,不留痕跡的。這對於土生土長的大林蒲人來說,必是很大的威脅,這裡的文化、人文風情,並不是說政府或外來客一天兩天感受得出來的,所謂的公民權利,在金錢與政府的權威下,居民們唯能抵抗的是一條心,村民們共同的一條心與大林蒲間的羈絆。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莫過於在活動中心所舉辦的說明會,看到了居民們同齊一條心與高雄市政府抗爭,爭一個在大林蒲生存的機會,大家也只是想好好的在大林蒲過生活,因為這是他們的故鄉!是他們的家!你說,有誰會想乖乖把家拱手讓人?這無關於錢,這關於他們的回憶,人人都有故鄉情,政府是不是也該尊重一下人民的心聲呢?將心比心似乎很難,但能試著體會看看嗎?相信你我都會被大林蒲所感動。

Time to practice, time to play                            
  鳳林國小男、女足球小將的練球時間                       
 

  這次金甘蔗影展讓大林蒲再度有了紅毛港還在時的繁華,也藉由這次影展讓來自各地的團隊在地拍攝、在地剪接,並融入在地生活,這讓我覺得很感動也好開心。我也依然忘懷不了廟口前的蚵仔煎,每天早上大家一起領早餐,討論著等等要辦什麼事宜。那種團隊合作精神,一起生活起居、一起熱血、一起關心大林蒲,我們都在大林蒲這個村獲得了許多許多的回憶、羈絆,我覺得我與大林蒲也牽起了一條無形的羈絆。

     每當我回憶至此,那條羈絆都還是將我的思緒遷回大林蒲,這些回憶我深深收藏在心底。謝謝金甘蔗與所有工作人員讓我有這個機會認識大林蒲,和大家一起共事真的非常非常開心!也謝謝蕭立峻組長帶領我們PA組奔向無限熱血!萬分感動並致上最高謝意!也謝謝大林蒲的一切美好的人事物,我很開心並獲得許多收穫,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