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校園我才知道我並沒有真正回來,而是一直滯留在假期中。

                            ── 摘自影展志工n的臉書留言


影展告一段落,遲滯許久的記錄和後續工作,終於有動工的跡象。包括仔細閱讀志工們的文章和照片。

而還沒真正動工的是,一直暫放在社區活動中心的兩間流動浴室和大量睡袋睡墊、評審記錄...

這次全程參與的志工人數眾多,撐起影展期間主要的工作。他們的工作內容繁雜:從協助團隊生活事務、隨隊記錄報導,到活動的執行和宣傳。人數眾多的當然不只志工,還有二十個拍攝劇組。七天下來,團隊忙著各自的影片的拍攝製作;工作站這邊,則常見現地策展人立峻忙著和志工開會,討論每天的工作內容和分工。同時,劇組在進入大林蒲社區之後,生活和拍攝過程中碰到不少問題,我們也必須回應並嘗試解決。(有時候則是確認哪些問題無法立即處理)

憑藉著這些來自四方的志工付出努力和才華,影展才得以順利進行。一群人在行動和互相學習的過程中,雖然不是每個計畫都得以實行(譬如我們預想中的「團隊交換日記」就可說是煙消雲散阿!),過程中也不乏艱苦和挫折,但這難得的經驗,畢竟讓我們對自己多了些認識,對自己(以及一個影展)的能力和限制,有了更具體的理解。

人力有限,一個影展能負荷多大的規模?一群人能做哪些事?什麼時候,人力可能到了臨界?需要評審嗎?什麼樣的評審機制或互動方式比較符合影展精神...


※ ※ 

讓我們再回到志工的作品。

瑋儒有兩張照片,頗有相映成趣、左右對看的興味。

上方是長長的白雲,在天際劃出半圓,中間圍起藍天像開口(抑或破洞?)。下方是藍色海面和白色浪沫。下一張是碧綠的南星計畫人工內海,趕工填起的大量沙堆,將綠色的廢棄工業液體向外推擠,彎折的造型如同港灣。

當然,無論那天上的破口或堤內的藍海,都不是真的港灣。前者充其量是自然現象加上我自己的想像和視覺投射吧,後者則只是指出人們的作為。影展期間這些真實的經驗、感受,真實的人的作為與互動,是否也指出什麼,反映了什麼?


不知為何,我想到影展的最後一天,熱鬧觀影之餘,現場留下的一地垃圾。彷彿觀眾約定好了集體離去,而那殘骸,是時間、是毀滅之旅存在的唯一證明。

拍攝:瑋儒     
拍攝:瑋儒     

 

※ ※ ※ 

後文摘錄自瑋儒的側寫記錄,我從中看到蠻細緻的觀察和思考,已經不只是單純的團隊側寫或是現象紀錄,而是一種具有語言力量的述說。關於影展和大林蒲,關於人的關係和不同的位置、角色。希望以這篇文章當做「我們」的另一個起點,在影展結束後,通往更多與影展本身同樣重要、甚至更加關鍵的工作。

回顧那段時光,希望那不只是我們各自的生活之中,突然遭逢的一個長假而已。

--

2012年01月18日   王瑋儒 

金甘蔗影展今天邁入拍攝階段的第三天,天氣非常好,所有參賽隊伍皆奮力搶拍充足光線及美好景色的完美鏡頭。本日有許多隊伍前進海岸線拍攝蔚藍的天空及海岸線,而這交雜著砂石車與築堤填海的景象,正是大林蒲獨有的海岸特色。 

由於各團隊的拍攝已上軌道且幾近完工,隨隊志工們開始著手專題的資料採集,我就跟隨了本組志工前往從事養殖業的李先生家中進行採訪。李先生從民國七十幾年便從紅毛港地區遷出,來到大林蒲從事草蝦養殖的行業,而這也是當時熱門且獲利龐大的行業之一。從李先生的談吐中,發現他的思考頗有邏輯,建構了一套自己的脈絡,他向志工們闡述與南星計畫衝突的癥結點,並以口頭提及他所擁有的證據資料,更鼓勵志工進一步採訪與他持相反立場的對象,以蒐集不同的意見。不過由於牽涉到的面向較為複雜,恐需法律、歷史等相關背景知識,並非單純的紀錄報導即可。

從志工的角色來看,這一帶的養殖業對於飽受工業汙染的大林蒲來說,是弱勢中的弱勢,然而李先生卻有著完整的法律知識、非凡的辯證能力與有力的人脈,對於他所想要保衛的事物及權利極具力量,並非像我們原本想像的,李先生需要尋求發聲的平台和媒介,且這一片水塭也不如想像中的孤立無援。十五天之後此地被迫拆遷的事實,使得整個地景將完全改變,這裡的養殖業因而中止,這一階段地景地貌的轉變是我們所能記錄下來的。 

反觀我所側寫的拍攝團隊,是以劇情片為拍攝內容,上演溫馨、浪漫感情與美麗景色的影像片段,與此議題的沉重、嚴肅、可議性的氛圍較為不同,但同樣關切到的常民生活困境,以及人與土地的深刻情感,希望觀者也能因此從中獲得省思。


志工步行前往受訪者李先生家中                        

受訪者李先生的魚塭                          

藍波劇組拍攝地點                                               

劇組用餐                           

砂石車發出轟隆轟隆的聲音,像怪物一樣         

藍波進入拍攝                           

公視新聞採訪                                      

公視訪問當地演員                                                  

小童星NG連連,於是哭了…                      

師公講解儀式過程,並和導演討論拍攝鏡頭                      

法器                         

師公的服裝                       

觀落陰的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