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案:公務繁忙,拖了一個多月的煙囪教室日誌,真是讓人感到相當抱歉,順便幫金甘蔗志工打個廣告,第一場志工培訓在12/11就要開始了,要報名的趕快喔。這次由海馬小組協同大林蒲在地青年一起策劃特色旅遊的「毀滅之旅」跟「毀滅大餐」,參與第一梯的志工培訓的朋友,是第一個體驗到的喔。志工報名

 金煙囪教室日誌10月1-2日   10月16日


文/海馬小組 蕭立峻

這次上課的一開始,便帶著某種沮喪的心情。怎麼說呢,跟學校拜託了幾次才借到的剪輯教室,居然第一天只有2個人來上課,秋芳因為排班,接下來都無法參與;叮噹的烤地瓜攤要開了,要忙開店的事;耀雄跟明偉要上班;志平去醫院照顧父親;月亮以為不用上課,在家裡睡覺;阿偉週六都要補習;阿銘不見了…….而且跟負責電腦教室的組長確認了幾次,他既沒有跟警衛講我們要用電腦教室,幫我們安裝好的也不是說好的會聲會影,而是威力導演,我一整個冏,還剛好遇到學校的校長跟教務主任來巡視,看到我跟信文、許桑三個人寂寞的坐在偌大的電腦教室,我想他們應該很盡力地忍住笑吧。

第二天的出席狀況就好多了,不過因為學校沒有會聲會影,我們就請大家搬自己的電腦到工作站來上課,費了好大一翻工夫才終於開始練習剪接了,一上也就上了一整天。其實我對會聲會影也不甚在行,是因為研究所跟金煙囪都要教人家,才臨時抱佛腳練了一陣,不過我們參加第四屆金甘蔗影展時,剪接師可是靠著會聲會影拿下當年金甘蔗的最佳剪輯喔。

這堂課除了教基本的剪輯工作外,還給大家看了兩個在大林蒲取景的影片,讓大家分析鏡頭與剪輯,一部是吳建豪Is this all的MV,另一部是鄭文堂導演的《眼淚》。大家也可以一起看看,能不能看出哪些鏡頭是大林蒲拍的。


 

這個班的組成,跟其它金甘蔗參賽隊伍差異頗大,雖然一些同學因為工作的關係沒辦法參與,但有些同學為了上課,會從大夜班下班後直接趕來,或者把補習都調到週六,好讓週日可以空出來上課,還是讓人感到十分感動,即使後來幾乎每週都要坐兩個晚上的夜車,南北奔波,但跟同學們一起練習拍片,還是金甘蔗籌備到現在,最令人開心的事。

 

☆今日加映楊志平同學的學習心得與第一次作業

自從上了立峻老師所教的攝影課,每天不管去哪都會帶著Canon小相機,隨時記錄下生命的瞬間!! 也就因為這樣..我媽突然正經的問:阿弟仔~妳是不是拍到生病了,需不需要帶你去看醫生..。頓時,我笑了!原來在媽的眼中 我已經瘋了!!
關於這次立峻老師所出的作業..『攝影是一種____』,起初 我只是在路上走走拍拍找尋靈感,而剛好遇到我們對外最重要的道路(中林路)重新鋪路,於是我打算記錄下鋪路的過程來當作業,天曉得 才拍攝到一半,就有工頭來阻止我拍攝,然後說一些侵犯與禮貌的問題!! 使我嗅到一絲的危險性,於是趕緊離開 以策安全!! 但之後越想越覺得不對!! 為什麼你們在公開場合做公工設施,而我們居民無法拍攝?? 於是我又再去,但基於安全上的考量,我請了兩位警察陪同我過去拍攝,就這樣 工頭們再也沒過來關切關切..而我也完成了心中所想要的畫面。

不過也就因為那次小意外,讓我決定把作業改成了(攝影是一種證據)!!留下那違法阻止我拍攝的人…所說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