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屆一共有41組報名,雖然報名隊伍數量和往年差不多(稍微少一點點點),但台灣以外的團隊來勢洶洶,香港來報名的就有十組,中國三組,還有一組歐洲隊(比利時,據說是理事長學弟),下面就是讓大家引頸期待的名單。入圍的請準備好台幣5,000元保證金,沒入圍的請準備療癒系音樂。


入圍的有:

隊名《片名》 評語
金煙囪

謝佳卿這故事太有趣了!寓言式的幽默道盡處在現代化過程中的犧牲者的哀愁,哀愁到極盡荒謬!團隊的想像力讓人佩服!深刻的思考也讓人感動。

藍波電影 《海馬蝕刻》

陳宏星:細緻精確的前置作業與規劃,加上在地寫實的精神,《海馬蝕刻》以民俗回憶式的劇情安排,深刻地探勘了大林浦的過去與現在,使得在被污染的空氣與海水中,迴盪著感人的祖孫親情與溫暖記憶。

赤色哪吒 《死亡‧凝像》
紀文章:該劇本使用影像理論多重探討影像性、媒體性、中心/邊陲性等等議題,故事情節發展隱喻、思考、批判了當代如大林蒲這樣的區域為國家發展而犧牲的不公義狀態,是一個非常精彩而值得期待的拍攝計畫。
香港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

陳宏星:以末日科幻無厘頭式的情節,巧妙地結合了大林浦化學污染之現實與鹹蛋超人大戰怪獸之神話,也暗喻了2012年世界末日之發生是否就位於南高雄空污重鎮之所在,幽默好笑的同時又令人遙想大林浦的大怪獸何日才會被打敗…。

Vision Plus 視加工作室 《回望》

蔡宗翰:故事有趣,隊伍整齊,有備而來

MR.Marlboro

蔡宗翰:劇本有想像力,有深意且溫暖,團隊整齊讓人充滿信心

一群麻煩的人帶著一條沒腿的狗
李根政:試圖以小孩用玩具和污染對抗的方式,呈現嚴肅的大林蒲污染課題,構想很兒童也很親民,不過效果能否實現,就要看南藝大這個參賽團隊的努力了。
MIX 《牽牆》
紀文章:該劇本以感性的筆觸,使用記憶的元素,來呈現大林蒲今昔對比的落差,表達出此地居民的無奈與憤慨,頗能建構大林蒲的命運變遷。
《那片海》
李根政:打算以一個離鄉工作十幾年後,與青梅竹馬重逢的男子為主角,拍出一支的情感劇,把今非昔比的環境變遷呈現出來。來自輔仁大學的這支團隊,在拍攝、剪接和劇本的構想已相當完整,難的是如何達成本片設定的目標「呈現人對土地的情感」。
cinéma 《每個人都有一種超能力》

陳宏星:優秀又深具想像力的情節構思,讓人在劇本閱讀的過程中就感受到它超人的魅力。《每個人都有一種超能力》由原本看似幼稚卡通的情節,轉變成溫馨又動人的合理結局,實為短劇創作中難得之佳作。

大正劇組 《外婆》
王孟喬:藉由返鄉拍攝紀錄片作業的孫子與外婆之間的互動,帶出兩代之間的差異,進而互相了解,情感與觀察細膩。
Angry Birth

蔡宗翰:劇本有敘事魅力,並與當地環境扣合,準備充分,有備而來

同學會 《阿傑》

謝佳卿:故事的背景與主題切合當地,且試圖讓當地的居民來說自己的故事的動機十分有意思。片子完成後,期許我們能看到的一個有能深入問題卻又動人的故事。

夢島電影工作室 《那是我爸》
王孟喬:劇本故事結構完整,人物彼此之間充滿對應和細節,期待影像化的成果。
影音小組新一代

李根政:對大林蒲地區的工業發展脈胳有做了功課,打算透過老照片,結合地圖呈現環境變遷的方式,是很實在的紀錄表現手法,由東方設計學院葉老師帶領的團隊,讓人充滿期待。

左右脚影像工作组 《家墻》
王孟喬:以錄像的思維出發,是一場收集在地物質的行動紀錄,立意突出。
同是條紋衣 《萬分之一》

陳宏星:劇本以後設的方式,建構了一則伊索寓言般的故事,讓原本是魚的男主角,在經過短暫的陸地生活之後,死於牠所習慣但被污染的水中世界,而冷眼旁觀的人類女主角是否就象徵了面對大林浦慘況的冷漠台灣民眾?

C’devil攝魔
紀文章:劇本設定頗有創意,將人物設定與劇情發展切合入大林蒲聚落的際遇,帶入處理大林蒲所面對之問題的可能潛力。
一起喝那蔗汁的。我們
李根政:來自香港的這支參賽團隊是一群由老師帶領的中學生,都是越野跑隊的成員,他們要把大林蒲的工業污染、三位越野女子選手、賣甘蔗汁的小販結合起來,打造一部青春熱血的污染故事。很有特色的構想,劇本也很用心的寫出來了。
瘋攝營

紀文章:該組善用田野到的當地資料編寫劇本,建構大林蒲的重重問題,發展出一個具有問題意識、發人省思的故事大綱。

 

 備取的有:

隊名《片名》 評語
草                      

蔡宗翰:準備充分,劇本思考仔細

方圓之間 《不飽和的城市》

謝佳卿:團隊雖然未能事先寫出完整的劇本以供了解整個故事拍成影片的效果如何,然而其動機與思考面向很動人:在工業傷害之下原本繁榮的市鎮形成人口流失的不飽和狀態,在此其間,人到底付出了甚麼樣的代價……期待出現深刻的畫面與動人心的省思…..

燙 《rec》
王孟喬:探討拍攝者與被拍攝者之間的權力互動關係,進一步也思索鏡頭前和鏡頭後的差距。


後記:在整理入圍名單的這一晚(其實是半夜,而且快天亮了),大林蒲難得下起了雨(這時候污染會隨著雨水落下,高度危險),大概也在替那些被評審「漏看」的團隊感到惋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