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地方.國際.未來>>

<基地與現地連結>

這個「基地」與「現地」連結,就如同「拍點」與「拍景」實為一個目的只是兩個地方...拍點為攝影者所處在的位置,而拍景為拍攝者透過鏡頭所觀看畫面,亦為拍攝之後,欲放大或複製再現的場景,是被「關注」的對象。橋仔頭就如那個「拍點」,而大林蒲則是我們所要關注的那個「拍景」;以鏡頭來關切我們真實社會的問題,讓問題給看見,這就是影像最大的社會關懷。

~~~

<國際目標連結>

世上有非常多大大小小影展充斥地球各個角落,實很難選擇和判斷該和什麼樣的影展做為串聯合作對象,以下是我們先想到的三個國際知名紀錄片影展,期待今年是否能和其中一個單位做到實質交流...在某種程度上為金甘蔗串聯國際性影展跨出第一步實際行動。另一面,期待繼續尋覓國際其他類影展來相互推波和交流更多實質面的經驗...

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YIDFF)
*1989年創立於日本山形縣
*尋找出資人、交流、交換
*翻譯的重要性和品質
*專門討論紀錄片的刊物,名為《Documentary Box》
*不只著重社會意義和獨立精神,強調拍攝者與被攝者之間的關係
*影像與聲音去表現眼睛和身體所感觸到的真正現實

瑞士真實影展(Visions du Réel: Nyo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在瑞士西南方的小鎮Nyon開始興辦,自1995年起正式更名為「Visions du Réel」
*除了影片映演本身,更加入了論壇、工作坊、展覽、市場展、創投會議等活動方式
*不以「類型」為區分,因為「真實」才是真正的主題
*實驗電影、影像詩、日記電影、家庭電影、調查報告、史詩影片、支離破碎影像故事
*取決於一種「經驗」和「感受性」,即「相信這樣的影像」
*這種策展概念和視野,使得真實影展成為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紀錄片影展之一

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IDFA)
*則是在1988年由一位荷蘭女子Ally Derks創立
*著重紀錄片的創意和品質,選片、買賣、提案、研討、投資、推廣與教育。

~~~

<與下一屆連結>

如何讓「金甘蔗影展」建立出穩固的影展策動團隊?

回顧我們影展,除了這六年來連續舉辦影像在地創作、活動了橋頭地方、進駐的團隊情感轉化、造成地方話題...今年,我們更將用一樣愛橋頭的鏡頭,去愛其他的地方...這些影像創作模式和發想實際獨步全球。因為種種因緣巧合,我在時間上就覺得非常倉促(也許過往一樣都是);如何讓金甘蔗建立出穩固的影展策動團隊,因此才能在未來的運作上,更充足的掌握「策展」、「活動」的品質,使她變成具國際影像獨特的台灣在地美學產業,進而能與國際交流交換甚至交易,這些期待,都需要有一個穩固的策動團隊來持續構思、運作、執行才行。所以,今年在策劃同時,亦將一起邀約推出第八屆的策展「接班候選人」等,讓未來及早構思和推演下一屆的年度主題,使影展工作能夠逐年穩固。

~~~

<本策展敘述主要參考資料>

1. 「金甘蔗影展」歷屆資料
2. 「海馬小組」現地蹲點半年來所搜集資料
3. 「凝望.時代:穿越悲情城市二十年」一書
4. 「地景敘事體的詮釋與建構」專題研究計畫報告
5. 「那些國外紀錄片影展教我的事」林木材的電影文字
6. 「20110517市議會質詢-哪位市府官員知道大林蒲...」影帶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