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論壇真應該叫「金甘蔗劇場,夏日電影院」

這該怎麼說呢?

除了播放一輪又一輪的影片之外,還有多到嚇死人的蚊子們陪伴著我們

還好總部有N瓶香茅精油以及成疊的蚊香,外加一台萬用捕蚊燈

因此觀眾並沒有被蚊子這個問題困擾

 

傍晚時分,行政小妹與帥哥志工就不要命地瘋狂拼香茅精油

最後蚊香也點了,捕蚊燈也上場了

我想,蚊子不是已經吸飽一輪,就是真的撤離了

 

這次金甘蔗掛上從豆皮咖啡館借來的布幕

用著從白屋借來的筆電與麥克風

順利地開場了~~~~

 

 

不巧地是,正逢中秋節連續假期

大部分的人不是正在烤肉中

就是在路上塞車中

因此本週論壇參與的觀眾不像上週那麼多

也害得行政小妹擔心了一下

 

IMG_0055.JPG  

 

還好靠著主持人蔣耀賢老師的主持功力

活動依舊很有趣

不,是更有趣了

本來是觀眾,也都上台一起做分享了

 

IMG_0090.JPG  

美麗的商老師為大家敘述當時他們如何來到橋頭糖廠,並積極保存此地重要的遺蹟與歷史記憶,於是才能成就今日的金甘蔗影展。

 

 

回歸到正題....

畢竟本週受邀的論壇分享人還是要出來說說話、做分享阿

首先先介紹「阿滿ㄟ戀歌」導演:曾馨瑩

(以下蔣為主持人蔣耀賢老師,曾為導演曾馨瑩,李為李怡欣)

 

蔣:你當初為什麼會來到橋頭參加第二屆金甘蔗影展?  之後還會來參加第七屆金甘蔗影展嗎?

曾:其實我覺得影片帶給觀眾的不應該只是讓大家看到很花俏的效果,導演很厲害,導演有才華,或是女主角很漂亮,可是卻忘了背景是什麼。橋頭這個地方不應該只是變成導演拍片的一個場景而已,不能只是就一堆人來到這裡,大家免費用場地拍一拍,然後剪接又播映,特效好,畫面效果好,導演紅了,那橋頭呢? 對導演來說這可能是個免費的場景,但對橋頭來說,這個意義是什麼? 所以我覺得應該要把影片的創作目的拉回來,以商業化來說,應該是要把這個地方(名聲)賣出去,也把這個地方留下來,而不是特過這個地方賣了這個導演,成為名導演,或是名演員。因為我覺得這個地方未來還有變形的可能,我畢業那時候到現在才6年、7年就已經變形成這樣,我不知道它未來還會有什麼樣變形的可能性,所以我希望在它變形之前,盡我們可能的方法,趕快把這邊的樣貌放到一個不會變的東西裡。我未來還是會很...,就是如果我還有機會回來,或是我還有這樣的心力跟時間,還是會將我在這邊的情緒轉換成情感,我會很努力的把這邊的樣子記錄下來。

 

IMG_0103.JPG  

馨瑩覺得金甘蔗影展的舉辦很具意義,因為影片的價值不應該只是一張電影票價的等值,加上現今的電影壽命就只有1、2秒的短暫,或者說是在電影院2個小時後,觀眾離開電影院就消逝了。即使現在電影導演與電影數量這麼多,大家提到經典仍然還是卓別林、楚浮,其他從過去到現在當中出現的影片或角色都不再被關注與記得。所以影片並非要追求花俏的拍攝技巧或特效,應該要保留更多具意義的東西,留在影片中,以及深烙在人們的記憶中。然而,馨瑩覺得她心目中最美好的橋頭糖廠已經消逝了。

 

 

介紹另一位分享人-- 「雙ㄍㄨㄢ語」導演:李怡欣

IMG_0110.JPG  

蔣:那對你來說金甘蔗的意義是什麼?

李:金甘蔗的出現對我來說是個拯救,因為那時候我也是在一個工作裡面,然後我已經生不如死了,後來我就看到了這個窗口,整個就一股腦地想說我真的要做這樣一件事情,結果後來知道有入圍之後,我就堅持一定要跟老闆請這7天的假,然後也因為這7天,我的工作就沒了,但那時候我覺得是推開一扇窗。可是我後來又不是那麼勇敢,又回到每天一樣渾沌的工作中,不過我真的喜歡影像的東西,我後來想要用影像來保留一點東西,所以又回到影像相關的工作。也許我保留的不是改變很快的東西,但我們會想說用外在力量看能不能減緩改變的速度。我覺得如果我真的能透過影像,留下一點點的東西也好,讓那些東西可以不要那麼快地消滅,不然我們的速度再怎麼快也追不上。

 

 

本次論壇除了Q&A,分享人還帶來了金甘蔗影展拍攝期間的劇照或是一些最近的新作品

IMG_0118.JPG  

馨瑩特別帶來拍攝「阿滿ㄟ戀歌」的黑白劇照,以及自製的復古海報。另外,她也帶來為行政院青輔會與新北市政府拍攝的形象廣告短片、蘇霈新專輯MV等。

 

 

 

論壇活動即將到尾聲.....

當然也得有爆點!!!

本週分享第二屆參展影片外,還特別播映了邀請團隊「永續夢工廠」的影片,而該片女主角也蒞臨現場啦~~

 

IMG_0140.JPG  

 從第一屆就參與金甘蔗影展的小小童星「小曼」,如今已經是亭亭玉立的女孩兒了。

看完「永續夢工廠」之後,讓人驚嘆當年年紀小小的小曼,竟然有那麼純熟又精湛的演技,而且超級可愛的呢!!

 

 

 

最後謝謝大家對金甘蔗的支持與愛戴,來張大合影~ Happy Ending......

YA! 中秋節前夕,金甘蔗影展又完成了一項有意義的活動

 

IMG_01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