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323.JPG

願景青年行動網是金甘蔗影展國際志工營的合作好夥伴,11/19當影展正忙著收件截止時,來自國際的信件因著願景在國外的推展,一封封寄來。

其實這一天,也是願景在雲林台西辦理【2011 海外服務計畫志工領隊培力工作坊】報到開始的時候。來自曾參與海外蒙古、尼泊爾、菲律賓及印尼長期認養計畫團隊團員、以及曾參與個人國際工作營海外服務計畫之伙伴、願景合作之大專院校課活組暨服務學習中心指導老師及國際工作營社區合作組織計畫領隊人選等,當然其中也包括甘蔗俠國際志工團的兩位代表:賴耀生(賴打)與陳志瑋(熊)。

大家齊聚在台西鄉,感受著願景帶動國際志工的努力--如何用藝術打造一個鄉村的風貌;尤其彼此經驗的交流與分享,讓賴打與熊回到金甘蔗跟大家分享滿載的收穫:

DSCF7315.JPG   

 賴打

首先,感謝願景給我們這次培訓機會,雖然個人因考試緣故只參與了1天的活動內容,但我亦然覺得收穫滿滿,最後幾堂的課程是關於領導與危機處理的方式,從中可以瞭解到身為一個團隊領導所該面對與需具備的能力是什麼,並且透過一些個案與夥伴們分組討論,最後發表意見大家一起腦力激盪,這些過程都是非常有趣的,也是能夠直接的實際面對問題且獲得解決,都是非常棒的經驗分享,第一天晚上也參與廟會活動我感受到了當地豐富的文化風情與在地人的熱情,也參觀了來至各國志工們帶著各自的意象為此地彩繪更添加鮮豔的色彩,讓逐漸落寞的台西多了那麼點藝術的氣息,也是願景的夥伴們為此默默得耕耘這塊土地,其實現階段台西所面臨的總總問題,我想還是一時沒有辦法得到答案的,不管是此地的居民還是國人們,還是得繼續的努力才會有被看見的可能性,我想慢慢的台西將會有新的面貌讓全世界的人都看見,並且讓大家都知道台灣還有這麼個特色具有藝術和人文的地方就在台西。

DSCF7307.JPGDSCF7332.JPG

第一天白天的課程,首先認識國際工作營的特色。與國內營隊最大的差別在於『文化』,包含在地融入、社區服務及國際交流等。再來是領隊的角色,他的職責以及如何扮演出一個好領隊,在不同的國家文化中,如何處理一些突發的狀況,把整個營隊的氣氛維持好,讓所有志工都能有所成長,這是領隊要能掌握的。上完了工作營及領隊之後,接下來介紹的是如何『規劃』一個工作營。掌握最重要的三個原則:時間、預算及目標!當你確認目標是什麼之後,才能進一步推算所需的經費及時間,因為不同的目標,會發生的變數也不同!這當中還介紹『SWOT分析』及兩種效益評估方式,效益評估則主要針對下次活動的改善方向,並且瞭解每一位團員在活動中所遇到的種種….

到了第一天傍晚及第二天的課程,大多都以在工作營中的實際案例,來探討身為一個領導如何去面對問題及解決方法。包含了:領導與被領導之間的信任問題、領導者的分工與決策、營隊中的危機處理等….以小組方式進行,且匯集所有人的意見,把案例中的傷害降到最低。

兩天一夜的課程當中學到的知識,我想遠遠比不上親身體驗一次國際志工吧!那種書上及課堂上學不來的東西,從我一接觸到那群國際志工開始,就深深的體會到自己是多麼的渺小。有太多東西需要去嘗試,需要親身經歷去學習!從前的我,只是在把基礎打好而已….有機會時一定要向更高的層次挑戰看看。

 

當志工既可奉獻自己心力,也可以學到專業技術及課堂上沒教的人際關係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甘蔗俠國際志工歡迎你!!!

如果你想對國際工作營有更多瞭解,請上願景青年行動網站http://www.vya.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