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12 台大誠品講座 081212 台大誠品講座

金甘蔗影展從12月6日開始全台誠品書店巡迴放映中。

感謝新蔗友與老蔗友們作伙來共襄盛舉,您的參與就是對金甘蔗最大的鼓勵!

接下來還有兩場,12月20日在台中豐原店,明年1月11日在新竹店,希望大家繼續來贊助支持啦!



12月12日,我們來到台大誠品。


謝謝向來皆以行動支持金甘蔗影展的王耿瑜擔任與談人。王耿瑜老師是本屆副主席,同時也是第三屆的評審委員,她的頭銜可說是樂樂長,是監製,也是導演,也是製片,參與過舞台劇,也做過廣告、記者和自由撰稿人,並擔任台北金馬影展、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紫絲帶電影節等各項電影盛事的策展人。

就說耿瑜老師的 title 很長了!還好我都有稿可以偷看,不然真的講不完。(喘氣)


雨豆樹廣場

耿瑜老師分享今年初當評審的經驗:「交片是影展的前一天,下午五點交片,評審們從七點開始看,二十部片子,真是看到天荒地老啊!看完所有的片之後,大家回家睡個覺,隔天下午開評審會議,那天的評審會議很過癮,討論得很深入。接著,當天晚上影展的時候,全部的團隊好幾百個人都聚在那棵好美的百年雨豆樹廣場上,一起看那個超大螢幕,感覺好棒!那天晚上,因為隔天大家就要各自回到自己的家去,所以都捨不得離開,就待在那邊喝咖啡喝飲料,這個團隊聊一聊,那個團隊聊一聊,一直到早上四點。這是其它影展完全沒有的經驗,一般的影展也是會有酒會,大家吃吃喝喝就各奔東西了,不會像金甘蔗這樣,一起努力,一起拍片,一起分享。感覺真的很棒!」

    



台大誠品這場的播映片是由「激‧太爽國際影業」團隊拍攝的《甘吱拉》,這部片榮獲
第三屆金甘蔗影展的「最佳製片獎」、「橋頭文化獎」、「最佳女配角獎」和「觀眾票選獎」。


「激‧太爽國際影業」是由一群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畢業生組成的團隊,他們最初以「太爽國際影業」報名第二屆金甘蔗,拍攝出來的《後院》後來榮獲2007年第九屆台北電影節台北主題獎之佳作。因為覺得金甘蔗太好玩了,第三屆再度參展,所拍攝的《甘吱拉》也獲得2008台北電影節的台北主題獎~(就說跟金甘蔗有關的,就可以『金』快樂了啊!)


「每一年,我們都暫時離開自己的工作,來參加金甘蔗。」負責《甘吱拉》剪接和攝影工作的偉華說:「來這邊,我們真的是遇到很多懷抱著一樣理想的朋友,可以互相交換一下心得,很棒。在拍攝的時候,也真的是完全的自由,沒有任何的限制,想怎麼拍就怎麼拍。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我們拍小朋友在街上狂奔那一場戲,我們招募了一堆小朋友,然後喊了 ACTION 之後,小朋友們就笑著一直以跑百秒的速度往前狂奔。本來我們在想說,這劇情是《甘吱拉》在後面追趕,小朋友們笑著在跑,是不是不太好,可是《甘吱拉》本身就是個科幻搞笑片,所以完全沒有關係啊。」

而今年第四屆,《甘吱拉》的團隊再次以「太爽國際影業3.0」第三度參與金甘蔗,令人期待他們的《後院3》...


畫面再拉回到南台灣~~

我們12月13日當天一口氣跑了台南誠品跟高雄夢時代誠品兩個地方。

20081213_Kao2.jpg 



台南場邀請橋仔頭文史協會理事長耀賢擔任主講人,並邀請第三屆以《郵差》榮獲金甘蔗影展首獎的團隊「沒去香港旅遊團」與談。

最佳導演獎_郵差04_resize.JPG
(2008年由林靖傑導演頒發最佳導演獎給「郵差」團隊)
 

《郵差》內容述說一個作家正在撰寫一部作品,故事背景在六O年代,是關於一位在橋頭地方送信郵差的故事。採用劇中劇的形式呈現,有魔幻寫實的tone調。他們想透過這部影片呈現一個小市民面對「轉變」的態度~~在一切都面臨改變的基調上,究竟什麼改變了?什麼不會變?

劇組很用心地考證與準備道具,還找到橋頭在地的退休老郵差,商借從日據時期傳下來的硬殼圓帽子。

這部片除了獲得最大獎之外,還榮獲
「最佳導演獎」、「最佳攝影獎」和「最佳美術獎」等肯定。




20081213_Kao7.JPG

在高雄夢時代場,我們邀請專業影評人鄭秉泓跟第四屆影展主席柯淑卿進行座談。

身為金甘蔗影展的創始者,柯導有滿滿的故事與感動跟大家分享。她說:『每一屆每一屆看著參展團隊的投入、收穫與成長,帶給我們滿滿的感動,為了他們,無論募款有多辛苦,我們還是很有使命地盡力辦下去,讓這些年輕人有實踐創作的機會。

鄭秉泓覺得金甘蔗影展本身就是一部精彩的故事,未來說不定有機會也可以創作成一部精彩的劇本。協助高雄電影節影展特刊製作的他,也提供金甘蔗影展許多美好的建議及鼓勵,能獲得熱愛電影的朋友肯定與支持,真令我們開心。

20081213_Kao8.JPG
(柯導不忘比"6'這個字,提醒大家只要一人捐600,就可以贊助金甘蔗繼續扎根與生長)


20081213_Kao3.jpg 

這場放映的是陳義雄導演的《樹上芳名》參演本片的女主角梁寶云獲得2008第三屆金甘蔗影展的最佳女主角,她在片中展現洗練而成熟的演技,手臂上美麗的紋身也令人印象十分深刻。此外,向來支持國片發展不遺餘力的台南全美戲院的吳俊誠老闆也受邀特地來橋頭擔當本片警員一角。在地動員的能力與能量都很驚人~


20081213_Kao5.JPG

更受矚目的是,原本在本片擔當主角的兩位八年級高中生今年以「我才是國寶啦」隊名遞出企劃案參賽,並獲得七位初審評審一致投票通過。林靖傑導演的評語是:『
青春無敵啊!橋頭文化需要新血。打開聯合工作室建築劉國滄期許:『在地情感出發,值得期待。


這也正是金甘蔗
的魅力之一:一旦參展團隊開拔來到橋頭拍片,都會與橋頭地方進行互動及對話,然後衍生各種可能性。



從現場觀眾的表情,就可以看出金甘蔗的魅力了!

20081213_Kao1.JPG 

081212 台大誠品講座 
081212 台大誠品講座

 

 

第三屆吳家四口+1上台領金甘蔗

在這裡,我們要先感謝<一米甜的天空>的吳家四口+1對金甘蔗的支持,在我們邀請團隊加入我們巡迴講座的行列時,吳家四口對我們說:「不管金甘蔗需要我們去那裡,我們都願意去。」

於是,吳家四口+1就跟我們一起流浪去台東啦。讓我們在這裡致上萬分的感謝!

 

最後,感謝各地誠品的協助與支持,金甘蔗相關產品都已經在誠品上架,請大家多多支持贊助喔。

 

>>>更多網友參加誠品座談會記事:Sakura-台大篇Sally-台南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