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耀賢理事長,魏德聖導演,柯淑卿主席,夾子小應)

 

 

1025日,除了在橋頭有「強報記者會」外,在台南的全美戲院亦開始同步放映第三屆金甘蔗的創作影片,並同時接受臨時演員報名哦!

 

 

當天在台南由「鹽水溪畔幸福平台」夥伴所舉辦「走讀台灣四八00年、騎遇鹽水溪畔」活動,邀請了主席柯淑卿導演、夾子小應及不看就落伍的《海角七號》魏德聖導演在樹谷園區的草坪上,進行了一場自在又精采的座談會。(以下內容以柯導,魏導,小應簡稱)

 


 

 

希望「走在樹谷園區裡,就像走進一座森林,門牌掩蔽在樹蔭中」,這是奇美電子總經理林榮俊開創樹谷園區的理念在這樣的一塊土地上面,由,以本土故事創下台灣影史第二名紀錄的《海角七號》魏導,以及,連續三年在橋仔頭開辦「金甘蔗影展」的柯導,加上與二位導演都很有關係的小應一起來探討在地力量,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柯導:「1999年,在做《天馬茶房》的時候,應該算是國片最低迷的時期,那時候,票房要破百都很難。不過,從四五年前開始,從吳乙鋒的《生命》、顏蘭權和莊益增的《無米樂》、林靖傑的《最遙遠的距離》,到陳懷恩的《練習曲》,台灣電影的觀眾有開始漸漸回流的趨勢。」

魏導:「我覺得我很幸運,在電影低潮年代,當時參與了楊德昌導演的《麻將》擔任副導,剛好儲存了很多能量,練了很多電影的基本功。而在三四年前,也就是《生命》和《無米樂》出現的時候,台灣電影的票房幾乎都被紀錄片佔據,我開始在想:『是不是觀眾想看真實的東西?』我很想做一個東西,是可以呈現台灣真實的觀點,希望在商業的普世價值之外,讓大家知道東方電影還有台灣。

「我也算是魏導的影迷!」柯導接著說
(謎之音:柯導,您很忙ㄋㄟ!早上才搶著當依晨的影迷啊 XD

「《海角七號》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句『誰說阮台灣無人才?!』對啊!台灣怎麼會沒有人才?我們有《海角七號》啊!(全場笑,魏導很害羞)台灣經過荷蘭人和日本人的統治,再加上大陸遷徙來台,以及在地的住民文化,這些文化融合在一起,造就了這塊土地的魂。辦了三年的金甘蔗影展,從各方來參賽的隊伍作品裡面,可以感覺到土地它的魂自然在呼喚,它想說它的故事,在地的故事本身就很動人,很精采。」

在場有觀眾問道:為什麼會選擇《賽德克.巴萊》這樣的題材,而在海角七號中,為什麼安排大大去親失落的警察?魏導表示,賽德克族信仰彩虹,日本人信仰太陽,但是彩虹和太陽都在同一片天空下,為什麼要仇視呢?所以想要透過《賽德克.巴萊》來做族群融合,《海角七號》其實也是一樣的概念。至於為什麼安排大大去親酒醉的民雄,因為「大人不會安慰人!一般我們受到挫折,旁邊的人大概就是拍拍肩膀說:『沒問題的!』,可是那一點用都沒有。有的時候,一個擁抱,不用說話,就夠了,所以我讓大大,這個好像有點懂,但是其實是裝懂的小女孩去親他一下,這樣就夠了,他的偽裝就崩潰了。」

而參與了《海角七號》演出,也熱情參與了三屆金甘蔗影展的夾子小應,也說了他自己的感想:「因為我自己六七年前也參與過《愛情靈藥》的演出,然後這次參與《海角七號》,以及最近開始有一些劇組的邀約,開始漸漸發現民眾對於電影更加的接受和尊重。舉例來說,在拍《海角七號》拿著鼓槌敲鐵門那一場戲的時候,因為摩托車店在大馬路旁邊,很多車輛和大卡車會經過,我們要現場收音,所以都需要大家的配合,民眾也都很幫忙,甚至都還幫忙維持秩序。」台灣人真的足感心ㄟ啦!!

「然後,也要非常謝謝魏導!以往台灣演員的年齡比較呈現兩極化,不是很年輕,不然就是年紀比較大一點的前輩,像我們這種三十幾歲的藝人,演戲的機會比較少,可是因為《海角七號》的關係,發現開始三十幾歲的藝人開始比較多邀約,謝謝魏導演讓演員的年齡層提高。」

 

座談會的最後,蔣公請柯導和魏導各送給大家幾句話做結語

 

柯導用「千年傳統,全新感受」來期待台灣電影的更多可能性

 

魏導用「電影沒有規則。新的不要怕,舊的不要丟」來鼓勵所有的創作人

 

 

 

(由左依次:卓侃男總經理,林榮俊總經理,魏德盛導演,夾子小應,柯淑卿導演,蔣耀賢理事長)

            

 
 (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先生,魏導,柯導) (奇美博物館館長郭玲玲小姐,魏導)
 

 

座談會之後,小應進行了一場影音表演,除了嗨翻人心的「七彩霓虹燈」以外,還有發人深省的「口香糖」等多首歌。下午在園區內準備的二個小時裡,一直有熱情的民眾來要簽名和合照,小應簽名簽到筆沒水喔!工作人員擔心小應還要表演會太累,想帶他去休息,可是小應太愛大家了,一直簽名,接著又一直預演晚上的表演。

 

『海角七號外的夾子小應』真是非常精采,大家在金甘蔗之夜要來看小應的表演喔!

 

非常令人意外的是,有幾位民眾看到記者身上的金甘蔗的T恤就很興奮地說:「金甘蔗!!我有看你們網站喔!你們今天有記者會對不對!」真是讓人很振奮啊!!記得在金甘蔗之夜要來玩喔!!(那位漂亮媽媽,就是你就是你!)

 

 


 

魏導寫了七年的「台灣三部曲」劇本己經完成,《賽德克.巴萊》已進入籌備狀態

 

金甘蔗第四屆己經開跑

 

夾子小應也將在年底重組夾子大樂團

 

 

你呢? 你準備好了嗎?

 

要來上天堂嗎?

 

 

這個世界有你相伴,不再黑暗 小應的歌聲在金甘蔗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