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8年01月28日(日)pm20:00-21:00
地點:橋仔頭文史協會苦楝咖琲館

主講人
耿一偉。劇場導演,目前擔任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與華梵大學哲學系兼任講師,牯嶺街小劇場營運委員。曾獲倪匡科幻獎首獎。著有《動作的文藝復興---現代默劇小史》,《誰來陪我跳恰恰---澎恰恰傳》;譯有《布拉格畫像》,《恰佩克的秘密花園》,《給菲莉絲的情書》,《哈維爾戲劇選》(合譯)等。

論壇簡介
短片可以說什麼樣的故事,短短十分鐘,情節越清楚,細節就越不重要,旁白或文字就會取代鏡頭。故事是短片要的嗎,還是拍攝創意或散文風格?透過觀賞與參考歐洲得獎短片,解析短片在敘事空間短小下所創造出的特色,最後並介紹一些國際上知名的短片電影節,提供大家進軍國際的機會。

論壇大要記錄(逐字錄音稿將會在日後公布) 整理/林家瑄

        耿導演首先讓影片來說話,放映一部只有兩名演員的精彩短片,讓大家看到其中蘊含的精鍊跟張力,說明短片的特質所在。耿導演認為,短片的特色之一在於時間短所帶來的「容量」限制。以剛才的十分鐘短片為例,前三分鐘就花在鋪陳,等於是影片的三分之一,後來才能繼續說故事,總共十分鐘的短片,只夠讓觀眾「認識」一個人而已。因此拍短片應認清本身的侷限所在,不要想去講一部長片才能說完的故事。但短片也正因為其輕薄短小,較容易拍攝,也因此許多如今知名的國際大導演,都是先拍出展露出個人特色的短片,獲得注意,之後才以更多資源和時間拍攝長片。
        所以,耿導演指出,短片就像「俳句」,能擴大某個瞬間或情境的感受,感動觀眾。不一定要巨大完整的作品型態,而是一種重在「餘韻」的敘事方式。拍短片時不要企圖講太大的故事,而是要瞭解短片的特質所在,加以發揮,因為短片的故事進行往往和一般古典定義下起承轉合的故事不太一樣,重點因此在於掌握好自己一部短片中能夠好好表達出的特色所在,就能拍出一部好短片。
        之後耿導演再度讓影片說話,放映一部具有實驗性的動畫短片,說明短片是有自己的存在形式的。因為影片時間短,成本相對較低,往往會吸引一些類型電影如實驗、動畫片出現。就實驗電影而言,往往在挑戰觀眾的極限,耿導演認為不論拍什麼,都應該將觀眾的感受跟接受能力考慮在內,因此若以短片形式呈現,往往在觀眾覺得自己快受不了的時候,可以做個結束,讓觀眾心力較能負荷,也能回頭加以欣賞。而動畫片因為拍攝成本高,以短片方式較可能負荷,也吸引許多以動畫形式拍片的導演拍攝短片。
        歸結而言,短片重於喚起一種感覺,以及能夠展現出導演對於某種影片形式上有優良的掌握能力。拍短片最難也最重要的,也許正在於把故事說得餘韻十足。藉由短片,生活中瞬間的美感也得以擴大。
        最後,耿導演與觀眾分享兩部讓他相當感動的短片,其中的敘事與韻味,在在都讓他回味無窮。同樣的,這次的論壇雖然短,但豐富而動人的經驗分享,也在觀眾心中充分留下了無窮的韻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