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會主席蔣耀賢與黃銘正導演,李佩珊攝影)

       
        金甘蔗影展不僅有拍片與競賽活動,1月27日至31日影展期間,主辦單位晚間都在橋仔頭文史協會苦楝咖啡館舉辦一系列座談與觀影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蒞臨參加。 

        昨(廿七)日的第一場座談會邀請了以「城市飛行」短片獲得第三屆台北電影節獨立創作競賽百萬首獎的黃銘正導演,和大會主席蔣耀賢及知名劇作家柯淑卿進行對談,主題是「金甘蔗影展的可能性」。黃導演認為金甘蔗影展非常具有特色,除了經費大部分來自在地募款,更透過居民能直接參與拍片和影展活動的方式,相當落實到與在地結合的精神。從第一屆金甘蔗影展就參與至今的劇作家柯淑卿則談到,金甘蔗的產生其實和橋仔頭糖廠藝術村的存在有相當因緣,而攝影器材門檻的降低,也有助於讓更多團隊參與這項活動。她妙語生花地形容金甘蔗影展第一屆是「意外金甘蔗」,因為一次社區營造課程,意外激盪出金甘蔗的火花,結合了在地社區文史組織與橋仔頭藝術村駐村藝術家共同參與,創辦了這個影展。第二屆可說是「太爽金甘蔗」,總共有五十多隊報名,最後取二十組參賽,三組邀展隊伍,在開鏡儀式中各團隊的攝影機排排站,聲勢十分浩大,激盪出許多令人驚喜與感動的故事。第三屆可說是「天佑金甘蔗」,而影展主要發起人蔣耀賢則補充,「自救金甘蔗」可能更貼切,在藝術村經費凍結,捷運即將通車,工作團隊未來去向未卜的狀況下,仍然自籌經費和人力勉力舉辦出來。 

        關於金甘蔗影展未來的可能性,黃導演有感而發的表示,當他看到社區民眾看著影展參與團隊時眼中的笑意和期待時,讓他感覺這項影展的核心價值也許在於地方文化力量。一個在地生根的影展需有其獨立性格,以及找出如何才能讓影展能長久舉辦下去的方式。劇作家柯淑卿則指出,金甘蔗影展的可能性之一在於有這麼多的年輕人來到這裡參與,具有節慶(Festival)的雛形。而短時間內迸發出的作品,其價值可能更在於一種結合劇情片方式表達記錄片式主題的新藝術方式。 
        
        橋仔頭文史理事長蔣耀賢歸納,金甘蔗影展能夠順利舉辦有幾項重要推力:第一,攝影器材的普遍化,讓更多人具有影片拍攝能力,以本屆影展為例,便有非專業背景的家庭報名參加。第二,橋仔頭糖廠的老屋、老樹、防空洞提供了特殊的拍片素材,文史工作人員也提供了穩定的人力資源與在地支撐。第三,提供非資本集中的電影產業型態,讓對電影製作有興趣者能夠相互交流,並持續金甘蔗影展的精神。

        「金甘蔗影展的可能性究竟為何?」從參賽者的角度或許可獲得相呼應的答案。來自台北的參賽隊伍「青墨社以及他們愉快的夥伴」指出,他們第一次來到橋頭這個地方拍片,對於取景與環境充滿陌生,於是決定拍攝一齣虛實交錯的電影,敘說一個路過橋仔頭糖廠的旅人,以其陌生的觀點來紀錄這個地方的人事物,觀察對象也包含有這個地方正在舉辦的金甘蔗影展。真是令人期待所有團隊的創作成果!讓我們拭目以待。

                                                                                                                                                              金甘蔗影展特派記者
                                                                                                                                                                李佩珊/林家瑄 撰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