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團隊在糖廠宿舍區進行拍攝工作。記者李佩珊攝。)

        金甘蔗影展昨(廿六)日於高雄縣橋仔頭糖廠熱鬧開幕,共有二十個隊伍進駐糖廠,將於七日內拍攝出十分鐘的競賽短片。橋仔頭地區的店家與居民將會看到許多扛著攝影器材的參賽人員出沒在大街小巷取景拍攝,人人都有機會入鏡成為臨時演員。

本次參賽隊伍十分多元,隊名千奇百怪,可見參賽隊伍們的特色與企圖心,大有各別苗頭的況味。「花崗岩島的居民」是一群來自金門的朋友,他們為了尋找花崗岩島所沒有的甘蔗作物,特地前來橋頭尋找傳說中的金甘蔗,還在宿舍門口排定了高雄地區的觀光行程。「吳家四口+1」是一組有趣的在地組合,這家人分別化名為「無限」、「無涯」、「無聊」、「無賴」,看看從小朋友一米高的視角會拍攝出怎樣的橋頭。「沒去香港旅行團」去年本以「前進香港旅行團」報名參加,原本計畫得十萬首獎後全團前進香港旅行的如意算盤失算,因此這次改名再接再厲。去年參賽過的「太爽國際影業」這次更名為「激˙太爽國際影業」,有別於去年的劇情片,這次打算拍一部不輸給日本假面騎士的特攝電影。台南藝術大學學生所組成的「一定交電視台」以目前螢光幕上常見的行腳節目作為拍攝主幹,命名為「一定交」是因為要交件才能拿回五千元的報名押金,拼命賭上年輕人的幹勁。此外,一群由高師大美術系及工教系學生所組成的「呼拉輕盈」,打算在糖廠玩出鬼靈精怪的藝術色調。

去年獲得首獎的團隊「追夢工坊」這次再次組隊報名。原本為電影「鬼跡」後置作業趕得如火如荼的陳威廷導演,猶豫再三後決定用擲銅板的方式,如果丟到蔣公那一面就參賽,原因是金甘蔗影展的主席正好也姓蔣。經歷許多波折確定再次參賽後,陳導演以「回外婆家」形容自己回到橋頭糖廠的心情,認為橋頭糖廠是他電影事業的外婆家,給了他很多難忘的回憶。並誇金甘蔗影展是全世界最特別的影展,不同於其他影展的競賽形式,要限地限時交見,在廠區內可以看到許多劇組的拍攝作業,很有競賽感,同時也很注重前置作業的效率。去年以喜劇片得獎,今年陳導演打算挑戰恐怖片,並且幽自己一默說:『喜劇片與恐怖片其實很像,因為恐怖片的氣氛沒有營造好,觀眾看著看著就會覺得很好笑。』再度自我挑戰,陳導演期許能獲得首獎和觀眾票選獎,讓我們拭目以待!

 

2008.01.27 金甘蔗影展特派
記者
/李佩珊 撰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