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喝甜蜜日曬咖啡了。

在工作站工作的時候,除了我之外,只有立峻和玉蕭有喝咖啡的習慣。並不是其他人總是精神飽滿,元氣十足,而是每個人對付壓力和忙碌的方法不同。

隨著影展日漸接近,每個人醒來的一號表情,都是滿臉疲憊的倦容。立峻習慣醒來打開電腦收信;我會去拿濾紙泡咖啡。而這時候,月亮通常已經跑去鳳林宮前,坐在階梯上曬太陽。然後,我們出門買早餐。有時候太晚起來,就只好買冷的蘿蔔糕回來將就著吃,或者進7-11扒兩顆御飯糰。

 

通常那種時候,附近的便當店已經出現排隊買中餐的人潮。不同工廠的制服,約好時間似的來到店前報到。

今天難得早起,在「正常」的早餐時間就來到大林蒲。鳳林國小的志工媽媽們,早已集合完畢,要幫忙曬睡袋和睡墊。幾位社區的男人,有的開車,有的幫忙從工作站將「囤料」搬上車。

 
 

一百多個許久沒有敞開見光的睡袋,將國小的操場和紅色跑道鋪展成一片鮮豔的自然色。多彩的草蓆睡墊,方整地攤開排列在水泥地面,顯得無敵眩目。

經過半日的日曬和玩樂,既有疲憊,也滿滿的飽足。不過還是要提醒一下團隊,在冬日的夜晚中奮鬥拍片,還是要記得攜帶個人的禦寒衣物喔。儘管天氣預報今天會是晴天,但老天爺卻吊足大家的胃口,直到11點半才大方露臉。工作不忘娛樂,志平開心地撲倒在睡袋陣中,倒頭就睡(是補眠吧!)。有位媽媽,見狀也翻滾起來。幾個好奇的孩童,看見這麼大的陣勢,也忍不住想要上去大展手腳,攪局一番(結果被媽媽大聲叱喝:「那是人家要睡的,你上去踩!?」XD)。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適逢總統大選,啊不,適逢過年時間較早,無法像往年一樣讓拍片團隊在學校教室住宿,在現地策展人與大林蒲朋友的奔走之下,終於把團隊的住宿場地搞定了。由於每個住宿地點的條件不一樣,所以我們以抽籤的方式,讓甘蔗神替我們決定。我們秉持著一貫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絕對沒有買票、賄選、關說等情事。以下就是我們的抽籤過程實錄,以及各個住宿場地介紹:

---- 

大林蒲活動中心

住宿團隊:影音小組-新一代、香港樂善堂粱值偉紀念中學、瘋攝營、Mr. Marlboro、藍波電影、一群麻煩的人帶著一條沒腿的狗、Vision Plus視加工作室、赤色哪吒、MIX、天亮請閉眼(那片海)

活動中心04 活動中心03

(照片皆可點擊看大圖)

團隊住在活動中心三樓、四樓的大廳中,由於場地空曠、我們就不特別用帆布區隔。大廳作為睡覺的地方,嚴禁吵鬧。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之所以費心去談論、探索「毀滅」,也許不是為了那令人振奮的「重生」志願,只是想明白一路以來,我們是如何走向毀滅,然後在內心對自己吶喊著:「我們要繼續生活,但不要這樣繼續下去」而已。也許,有一種揮之不去的貪念是,希望別人也能聽見我的內心。」

                          ── 不是引言

甘蔗日記〈志工培訓(上)〉的末尾寫道,「我們是否該去迎接海邊飄來的另一個香爐或者木柴。」這個不請自來的疑惑,隨著第二梯次培訓的到來,讓我們與更多的不確定性迎面。

 
 

這樣的即興,回想起來有著不一樣的面貌。原本立峻預想的「毀滅之旅」主題,還沒有完全發揮。對於志工以及有機會前來大林蒲的民眾來說,以口述方式進行的鳳林宮巡禮和文史簡介,離真正地「體驗地方」仍有不小的距離;在聽講的途中,也似乎難免「知識」的傳布、傳授之感。

(毀滅之旅的路線和地景上,如何創造出新的情節?)

名為金甘蔗「影展」,但其實在大林蒲這個近代生活和重工業密切關連的區域,要談電影談拍片,也意味著找到方法,重新去看待這裡的時空座標,拆解、剖析、重組其中的身體和影像元素。

第二次志工培訓的內容,加入了古井撈水體驗和沿著社區記憶牆講解牽罟捕魚的行程,希望是另一個層次的體驗。在許桑的講述中,我對於在魚網兩側站立的漁民,如何通力合作、彼此感應,以平均的力道和速度收網上岸的過程,尤其印象深刻。總覺得自己與自己、肉體與精神的不斷拼搏,就是對人生和城市的一種隱喻。

即便如此,「語言」和「故事」 更直接的力量,卻似乎還在前方等待。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下午遇到「視加」(Vision Plus)團隊的導演和製片。兩人一部黑色檔車,正在社區的巷弄和民宅間穿梭。繞了一圈後,來到鳳林路的泰興書局喝茶,熱情的老闆娘阮阿雪,一口允諾當影片的女主角。 

 

工作站前,素人藝術家楊富明正在「施工」。裝了燈的煙囪,頂上發火;白色牆面上,楊大哥用鋁片和金蔥鋪設地景風光,頗有工業感的俏皮。

 

藝術家因常來工作站找朋友,興起就地創作的想法。他有一個警察兒子、一個博士女兒,自中鋼結構公司退休後,常幫社區的社交舞團體「龍鳳舞蹈協會」,做表演用的道具。擅長把剛硬的素材,做成富有想像風格的靜物和動物。

 

天涼好個冬,希望大家熱情依舊,身手矯健(?)

Merry Christmas

:)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文 陳文義

文義1.jpg    

12/18傍晚‧巷口的那一頭,某競選總部成立,台上凍蒜聲不斷嚷嚷著,而大林蒲的街頭若無其事地回應,那些早已麻痺的政治空頭支票,人民也厭倦被那些政治人物操弄,一份份的遷村民調升高了大林蒲人心中的矛盾,一種迫於環境汙染嚴重但又放不下土地依戀的愁緒。不過大林蒲人並未就此悲觀地看待所有事,廟口前的廣場,一如往常地熱鬧,各式小吃攤林立,維持著台灣鄉村的傳統文化,彷彿來到電影艋舺中的廟口場景,而大林蒲不厭其煩地每日上演著─大林蒲的夜晚‧好美!

文義2.jpg

〈大林蒲鳳林宮主委正在講解香爐的歷史〉

文義9.jpg

〈志工們正在百年古井練習撈水中〉

文義3.jpg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先來個兩梯志工培訓花絮   志工召募說明

7th金甘蔗第一梯志工培訓

7th金甘蔗第二梯志工培訓

上:第一梯;下:第二梯

兩梯的照片合起來就是我們志工培訓的奧義「毀滅之旅」

從第一張鳳鼻頭僅存的沙灘

到第二張原本是沙灘但已被填成詭異的藍海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入圍團隊應該也差不多開始焦慮找演員的事吧,金甘蔗幫大家募集了一批有意願參與演出的在地居民,基於資料保密原則,僅公佈姓名、年齡、演出經驗,有看對眼的,就打電話給海馬演藝公司經紀人蕭立峻(0911370736)詢問吧。

小演員的部份,由於學校18日才放寒假,但已經跟學校溝通過,因為已考完期末考,除了17日結業式外,只要家長同意,可以跟學校請假。


編號:001  *熱門商品/缺貨中*

洪富賢

姓名:洪富賢  在地里長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